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拯救現前這個世界,什麼方法最有效?因果教育最有效


時間:2015/3/2 作者:心源

老法師:...人都有善惡兩面,說是找一個人全是惡沒有一個善,大概走遍天下找不到,往前,古人裡頭也找不到,往後,後人裡頭恐怕也找不到,都是善惡混雜。社會好,善多惡少;社會動亂,惡多善少。如果我們只讚嘆善,不批評惡,就能改變眾生的業力,每個人都意識到批評別人、毀謗別人,這是不善。還有更痲煩的,如果這個眾生不能忍讓、不能忍辱,他要找機會來報復你,這個事情痲煩,那就造成什麼?冤冤相報,生生世世沒完沒了,你願意幹這個事情嗎?因果道理,所以我們重視,這也是海賢老和尚表演給我們看的。

拯救現前這個世界,全世界,什麼方法最有效?因果教育最有效。廣東潮州謝總他做了三年,辦論壇、講座,一個接著一個,一個接著一個,短期的七天,長期的二十一天,三年沒中斷過,感化了許許多多的同學,讓他們真正轉惡為善,轉迷為悟,這個功德不可思議。他的教育核心是什麼?因果。而且因果,他現身說法,他自己本身年輕的時候是黑道的不良少年,自己學了傳統文化,改邪為正,他說話有力量,他是過來人,把許許多多他親身所見到的、所聽到的這些例子向大家報告,報應是真的,不是假的。他這個論壇可以救中國,可以救全世界。所以我向他要一份資料,他這個論壇里所講的東西,這個光碟希望他給我一套,我要好好認真把它看一遍。真的好,我們來推動,現在需要這種教育的人太多太多了,我們在有緣的地方去推廣。在海外,我們這個小地方,雖然不是一個小道場,海外的朋友很多,經常有人來訪問,而且訪問都談到社會問題,這是解決社會問題唯一的良藥。

我們如果信心不堅定,煩惱習氣很重改不掉,我就勸你多讀因果的書,從因果這上面下手。有同學發心把佛經裡面,《諸經佛說地獄集要》,我們過去從二十五種經典裡面抄錄下來的,現在他們把它編成一本說明書,像《玉曆寶鈔》一樣,什麼果報是什麼因造成的,希望將來有人依照這個底本再畫一幅地獄變相圖,這屬於因果教育。人要相信因果他才會改過自新,不相信因果他做不到,我們要把因果教育擺在第一。像《了凡四訓》、《俞淨意公遇灶神記》、《歷史感應統記》、《安士全書》、《太上感應篇彙編》,裡面完全蒐集的因果報應的事實,你讀了不能不相信。那是過去的,在台灣我還看到一本現在的,在報紙、在雜誌上都曾經登出來的,他們蒐集編成一冊,《現代因果報應》。說明它是真的,它不是假的。我們要從這個地方下手,自己對於因果認識不清楚,要補這門課,這門課非常重要,要把它補足,深信因果,然後你才懂得怎樣去學習倫理道德,怎樣去學習聖賢的經典,這個障礙都可以摒除,我們能走得一帆風順。

無量壽經科注第四回學習班勝妙法師、彌陀村弟子、上官居士、陳大惠(第三集)2014/3/12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2-000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