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放生現報故事集


時間:2015/3/3 作者:善心善行

放生現報故事集------印光大師鑑定(白話節錄)》

神雀還救 趙履乾明朝永樂九年的時候,北京地區鬧饑荒,皇帝下詔賑濟災民。在鄉里中有個名叫趙履乾的人,一家八口,都餓得快要死了。趙履乾背上還長了疽,想去接受賑濟連路都走不動。忽然間有十幾個人提著米,來到趙履乾跟前說:「皇恩浩蕩發放賑濟,我們聽說您有病,特意代您去領回來。」又留下一粒藥,並說:「用水吞下,疽馬上就會好。」說完幾個人盡化鳥飛去。大家都很駭異,趙履乾很聽話的吃了藥,病就好了。他自己回憶大概是好幾年前,他在賣米的道上,見到一籠子的小鳥,心中升起憐憫之心,於是用三升米作交易,放了它們,所以有了今天的報答。

水族報恩 顧偉東過去有一個名叫顧偉東的人學習了五雷法,曾經修煉了一個神將,事事都能報驗他。世事難料,雖然顧衛東會五雷法,他的一個孫女還是得了天花而病危。吃什麼藥也不頂用。家裡人夜晚聽見了鬼嘯的聲音,恍惚間好像看到了什麼,大家都說著孩子活不了。顧急忙和兩個兒子在神將前祈禱,一個兒子忽然倒在地上,用神將的語調說:「這是觀世音大士的殿堂,不可以擅自闖入,只能在外稽首磕頭。」於是作俯拜狀。過了一段時間甦醒過來,告訴家人說:「剛才我跟隨神將來到一個地方,稱作是觀世音大士的殿堂,命令我跪伏在地上聽聞。只聽見殿上說,『快去召痘神劉公來。』不一會痘神來了,是一個童子模樣,大概十五六歲,走進大殿內向觀世音大士行了庭參禮後。大士在命籍上察看到,本來孩子應該在這個月初六日的子時死掉。但大士用筆在她的命籍下寫下放生倆個字。痘神於是告辭出去了,大殿外面有倆個帶回子帽的人還有穿青色衣服的人好幾百個,一起向痘神請求保全孩子的性命。痘神說:『已經知道了。這就是觀世音大士向我示明冊籍示的原因。』命我馬上回來。」說完就醒了過來。正是這天晚上顧衛東的孫女病情馬上轉好,不到一天竟然全好了。原來這件事的因緣是顧偉東在這天的清晨,路上遇到摸田螺的人,抓到了二隻鱉及青螺數百枚,心生惻隱於是就買來放生了,因此感應得到這個報應。

善願達天 江端木仁和那個地方有一個名叫江端木的人,他為人仁義和順,奉事父親堪稱至孝。一次他的父親病危了,求醫問藥都沒有效果。於是他就早晚向天地叩拜祈禱,立志發願要放生億萬的生靈,並且刊印勸人放生的善書,又請求減損自己的壽命,來延續父親的壽命。這天晚上,將端木的父親夢見祖父告訴他說:「孫兒的善願已經到達天庭,你們不要再擔心了。」於是他父親的病就好了。

錢盡病瘳 葉洪五錢塘的葉洪在四十五歲時,一天晚上夢見被一個青臉神靈抓到一個很巍峨的宮城,一下被扔進紅色的大門裡,看見上面坐著一位金面神靈,用憤怒的眼神盯著他看,看了很久後,連連點頭。青臉神遂即將他拋出大門外,狠狠地在他背後用力一擊。一下就驚醒過來,隨即吐了一床的血,衣服和被褥都被染紅了。四處尋醫問藥,治了一年多也不見好。葉洪的兒子雖然年幼但是十分有悟性善根,葉家的各位長輩都很喜愛他,平時常給他些錢,積攢了有數千貫。一天來到祖母那裡指著這些錢說:「人都病得起不來了,還要這些東西幹什麼?。」於是用所有的錢來買生放生,錢用盡了,葉洪的病一下就好了。後來葉洪還成為浙江鹽商的領袖。

醫王賜藥 王渙明朝宣和年間,一個叫王渙的人病情很嚴重以至命在旦夕,晚上夢見有金佛對他說:「你平常愛護物命,放生已經有一萬的數量,應當延長你的壽命,今天傳授給你一個藥方醫治你的病,你可以用茯苓、黃岑、地骨皮、甘草,這四味煎服,病一定會好。」王煥按照所賜藥方服用後病果然好了。

鱉救婢危 程氏女傭有一對姓程的夫婦特別喜歡吃甲魚,有一天得到了一個大甲魚,於是囑咐一個家婢去烹煮,這個家婢心生憐憫,不忍心殺了這個甲魚。於是把甲魚拿到池塘那去放生了,回到家裡告訴夫婦說甲魚自己走失了,主人聽說後狠狠地痛責了她一頓。後來這個家婢感染了瘟疫就要死了,這家人就把她扔在靠近池塘的閣樓里,打算讓她自己死掉算了。當天夜裡有一個東西從水中爬出來,用背上的濕泥塗抹婢女,這名家婢原本渾身發熱,頓感清涼一下就甦醒過來。主人很奇怪詢問病是怎麼好的,家婢就告訴了他事情的真相,主人並不相信她的話。於是夜間偷偷得跑去看,果看到有個東西來了,追上去看清楚正是走失的那個大鱉。全家又驚異又害怕,從此再也不吃甲魚了。

魚療丹毒 李景文李景文,曾經買魚放生。後來因為吃了煉丹的石藥,積熱成疾,在背上長了疽,求醫問藥業治不好。在昏昏沉沉之中,覺得有魚群用嘴吐沫為他解毒,一下覺得十分清涼並就慢慢的好了。

願發瘋除 直隸辛某

河北那個地方有位姓辛的人,得了瘋癱症始終不好。一次他的朋友徐皓,向他講述了文昌帝君顯應的各種事跡,及放生戒殺的因果報應。辛某聽後說道:「我得病一年多了起都起不來,如果這次蒙神靈保佑能夠痊癒,我發誓這一輩子剩下的日子,一定普遍的勸化人們戒殺放生,及廣說因果報應,愛惜物命。」辛某在發願聲剛剛落下的第二天,忽然一躍而起,行動如常。

萬生保友 項天瑞浙江鹽商項天瑞,字友清。乾隆丙寅七月十一日,在他家住著的淳安人程春年,得了暑風傷寒的病,連續請了好幾位醫生診視,每一個都說治不了。項天瑞惦念著程春年的先人只有這一個根苗,而且在自己的家裡已住七年了,今天讓他這樣遠隔故鄉的病故,實在感到很心痛。於是十七日那天在家中神前祈禱,立志發願放生一萬,以次祈求延長他的壽命。不想第二天程脈搏已經沒有了,只是胸前還有餘溫,項某急忙去放生禱告。到了二十日辰時,累計放生數已經滿足一萬,並且焚疏禱告神靈。到了中午午時程春年全身忽然變得溫暖,第二天脈搏恢復到平常,病從此就好了。項天瑞因此而感嘆放生的功德,是這麼的既大又迅速。於是集刻印刷了放生致福這本書,並廣泛地流通勸化。

賢內致福 周千秋祖籍鎮江的周千秋,到京師任職,每個月發給的祿米,裡面有很多米蟲,用簸萁一揚落得滿地都是,螞蟻們會聚過來啃嘬,小雞也會啄食米蟲。周千秋的妻子沈氏可憐它們,告訴僕人先在地上鋪一層蘆箔,然後再用簸萁篩米,然後把聚攏的米蟲放在一個瓮中,並用糠餵米蟲。到了秋天,蟲子都羽化飛走了。沒過多久,周夫人得了嚴重的消渴病。周千秋安慰她說:「哪裡有這樣的道理,救活了百萬的生命,而自身卻夭折的哪?」後來病逐漸好了,不但好了還生了個孩子。

憐龜卻病 黃叔達黃叔達在太學任職時,偶然看見朋友得到一個烏龜,想要殺龜取殼,黃叔達憐憫它就買下來放生了。後來得了重病,他的兒子進京探視父親,路上遇到一位老人對他的兒子說:「我姓歸,前幾天有人要殺我,幸虧您父親救了我,這是保全我性命的大恩大德。令尊現在得的病,是因為吃魚吃得太多了,鬱氣積結在胸部這個地方,急需熬薑湯喝。話說完就不見了,後來服用了薑湯,病果然就好了。黃叔達回憶自己從來沒有救過人,只是前幾天放生了一隻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