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五台山遇文殊的故事


時間:2015/3/3 作者:清淨心

隋朝有一位名叫高節的人,是并州人氏。

在高節17歲的時候。自幼喜愛佛法的他向父母提出了前往五台山修行的想法。

“爹,娘,我想去五台山修行。”

“孩子:你年紀太輕,人也還小,娘實在不放心。”

“娘,我已經十七歲了,都那么高了,我會自己照顧自己的。”

父母看他小小年紀,卻意志堅決,就答應了他。

“好吧!一個人出門在外,可要多加小心哪!”

就這樣,他背起了簡單的行囊,告別了雙親,就往目的地——五台山出發了。“無論怎么艱難險厄,我都要想法子克服它,以達成我的志願。”他心裡想著。

北台山遇苦行頭陀

高節途中跋涉歷經不少險厄,最後來到了北台山後面的一座山谷,見到一位苦行頭陀,住的是簡陋的茅屋,吃的是草根樹葉,日子過得實在清苦,他一見卻高興萬分,認為這是很難遇到的一位善知識。“這一位大概是我所要拜的師父了!”

高節就長跪在那裡,對頭陀說:“請收我做徒弟吧!弟子希望能在您的座下做個侍者,跟著您學佛。”

“你吃得了苦嗎?”

“可以的。”

“真的不怕吃苦?”

“是的。”

“好,如果你能習慣吃像我一樣簡陋的食物,就可以。”

就這樣他做了苦行頭陀非正式的弟子,他采樹根葉子充飢,以山澗清泉解渴,生活上簡單得不能再簡單,一連好多天都不以為苦

接著高節的師父又要他誦讀《法華經》。於是他非常用功地誦讀《法華經》,過了七天,《法華經》已可以朗朗上口,倒背如流,就再度請求師父為他披剃。頭陀對他說:“我年紀老了,現在長安正在開戒會傳授三壇大戒,那裡有一位臥輪禪師,你快點去,可歸投在他的座下,讓他度你出家好了。”

但是到目前為止,他還不知道師父的法號,他就拜問:“您能不能告訴我您的上下德號呢?”

“我的稱號是海雲,你記住好了。”

海雲即文殊師利

高節於是懷著依依不捨的心情,泣別了這位山中的師父。來到了長安,並打聽到臥輪禪師的住處。

臥輪禪師見了他,問道:“你從什麼地方來的?”

“弟子是從五台山來的。”

“為什麼又來這呢?”

“因為受了一位和尚的囑咐,要我特地前來投靠您求您剃度的。”

“你所說的那位和尚是誰?”

“家師的法號上海下雲。”

“你,你說什麼?”臥輪禪師一臉詫異的神色。

“上海下雲。”他重複一遍。

“海雲,五台山者文殊師利。就是華嚴經中所載,當初善財童子五十三參所參訪的第三位大善知識,不是萬劫累積的福德因緣,是不能夠見到的。可是你卻放棄親近大聖人的良機,反而來求我,那是何等錯誤的事情啊!”

這時高節才恍然大悟,回想苦行頭陀種種別人所做不到的高風亮節,生活清苦,清心無欲,言行特異,本來就是一位不出世的奇人,是千載難逢的大善知識,這時他恨不得粉身碎骨,再親近隨他學佛。

於是遙望五台山跪拜,希望能夠再度見到海雲大善知識,就在他趕回從前頭陀住過的地方。哪有什麼海雲善知識,只是一片荒涼的山地罷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