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能受持念佛法門是真正上上根,不一定認識字,不一定相貌端正


時間:2015/3/4 作者:心源

我們今天終於明白了,能受持這個法門是真正上上根,不一定認識字,不一定相貌端正。我前面跟諸位舉的例子,諦閒老法師那個徒弟鍋漏匠,上上根人,三年的時間,到極樂世界去作阿惟越致菩薩了。我們想想,四土三輩九品,他是在哪個品位?絕對不是很低的品位。善導大師給我們說過,「四土三輩九品,總在遇緣不同」,鍋漏匠的緣太殊勝了!沒人干擾他,三年如一日,聽老和尚的教誨,一點懷疑都沒有,百分之百的做到,這個緣幾個人有?他真信、真願,一句佛號念成功了。往生前一天,他到城裡去,看看他的那些親戚朋友,他從住進那個小廟,三年沒有出來,跟閉關一樣。生活沒有問題,有人給他煮飯,有人給他洗衣服,他的工作就是念佛,念阿彌陀佛,除念阿彌陀佛之外,他什麼事都沒有,也沒有人找他。那個廟裡頭沒有香火,沒有人去燒香,比閉關還清淨。他去看看老朋友,見最後一次面,要離開了。第二天他就往生了。雖然什麼話都沒有說,我們就知道他預知時至,走得那么瀟灑,是我們念佛人的好榜樣。這個事情記錄在《影塵回憶錄》裡頭,這真的,不是假的。

諦老還有個徒弟,那是知識分子,學的東西很多,參禪也相當有功夫,江蘇鎮江金山寺的首座和尚,很了不起,最後死了的時候去當土地公去了。這是老和尚常常把這兩個人拿出來做例子,你看,一個參禪的,最後當土地公,一個念佛的,預知時至,到極樂世界去作阿惟越致菩薩去了,不能比!他這個三年,心裡就一句佛號,除一句佛號,什麼都沒有,他無始劫的業障、煩惱全消了,這是我們可以肯定。他有沒有智慧?有,業障消了智慧就現前。他為什麼不留下來?法緣,人家聽到是鍋漏匠出身的,誰願意聽他?他沒有弘法的緣。他這一示現就是弘法利生,現身說法,這還得了!你不相信,做給你看。

淨土大經科注(第九十七集)2011/12/23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37-009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