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一個成功、高效、正能量的傳統文化教育模式


時間:2015/3/6 作者:妙本居士

一個成功、高效、正能量的傳統文化教育模式

每日聽到關於傳統文化學習和推廣的事情,說實話,是喜憂參半。第一次聽說“謝總”,是老法師在馬來西亞講經里提到的;後來老法師也講過幾次,實在說感覺很好,但是不上心。

老法師元月十一日在《淨土大經科注》578集講到:“人是教得好的!我們過去在湯池做了實驗,做得很成功。現在潮州謝總在那裡做了三年了,做得非常成功。他用的方法非常巧妙,這個方法早年我就想到,我沒做實驗,他做出來了,那就是用光碟教學。沒有老師,老師請不到,有一些好老師,他們講的東西有錄像,把它找來,排在課程上,上課的時候完全用閉路電視,這個方法好!到處都可以模仿。而且教的內容你放心,原先你自己看過、審查過了,不妥當的地方可以把它刪掉,所以這種教育播出去放心。政府要懂得的話,在政府公共電視台播放,全縣、全市的人都在學習。書記、縣長、領導人帶頭乾,我相信半年,頂多一年,這個縣政治大治,這個書記、縣長是聖人,不是凡夫,中國的社會是聖賢的社會,好事!”

聽到這一段話,萌發去潮州考察、學習、採訪和報導。與幾位師兄商量,師兄們都很支持。在網上發布訊息求潮州謝總那裡的交通、地理信息。也許是因緣具足,山西王師兄很快給我們來信提供信息幫助。王師兄是因為吸毒,三年前被家人帶到謝總這裡,這裡的七個輔導員經過一個多月的耐心幫助,他終於回頭、戒掉了毒癮。王師兄發心也走這個路子,幫助更多的人。我們獲得了各種幫助,於昨天中午就飛往潮州。

我們都聽說“日月同輝”這個名詞,沒有見到過這個景觀,昨天途徑浙江義烏轉機後,在昨天下午五點多,透過飛機的舷窗看到左後側的月亮、右前方的太陽,好壯觀啊!

在義烏轉機時,由於空中管制,飛機延時四十分鐘起飛,在晚上六點二十分鐘左右到達目的地。車子走到謝總的大門口,樹立著四米左右高的淨空老法師的墨寶石刻——寶樹園。

昨天晚上與謝總聊了一會兒,對他的教育模式略知一、二。今天上午參觀了謝總偌大的場地,包括:一個二十一天期的培訓中心、一個七天期的培訓中心、護生園(有牛園、鴿子園、果樹地的雞園、小河裡的鵝鴨等)、八畝左右綠色菜園、幾千畝的水果山林。在講堂,看到了正在接受培訓的各個單位的領導幹部。

通過參觀、了解、談話,謝總的智慧,真是非同一般,他的教學課程很“善巧”,所以,學習的效果很殊勝。

謝總是2011年元旦開始看老法師講的《了凡四訓》。據謝總講,接受傳統文化的前一天還絞盡腦汁自私自利;接受的當天就改變了;學習三個多月就開始辦班。目前已經有一千多名領導幹部接受教育,幾乎百分之百的人轉換好了。我看到了一個老師手裡拿的七百多份他們寫的學習體會。這些來學習的幹部是當地發紅頭檔案必須來學的,這裡的領導真有智慧,這些也是無量功德的大好事。

習總說“以壯士斷腕勇氣反腐”。這個方法不用斷腕就能杜絕腐敗。參加培訓的有個幹部,學習後與謝總談以前貪污,以後不會再貪了。還是老祖宗的方法好啊!

昨天接機的三位義工,其中的一位義工,曾任揭陽統戰部副部長,兼宗教局局長。還有其他的領導幹部說:真不想回去了,就在這裡做一名義工。一個接受培訓的看守所的領導,現在全所一千多犯人都接受《弟子規》等傳統文化的教育,寫出很多感人的體會。

今天見到了這裡的村長。村長說,這幾年村子受益最大,村里沒有賭博、打架等不良行為了;這裡本來有嚴重的水災,結果就這個村子這一片沒有遭災,上頭來的幹部查看災情,看到感到奇怪。鎮裡書記、鎮長打電話,讓自己的孩子來學習。謝總笑著說,先報名,這個不能開後門。

所以,我仿佛看到了實現中國夢的曙光。不是曙光,是日月交相映輝的光芒,是老祖宗留給我們的和諧寶貝,到重新放光芒的時候了。

老法師在今天上午的《淨土大經科注》第583集講到:“在這個時代,這種教學法大家容易接受。用光碟教學,潮州謝總做得很成功。他做了三年,三年經常辦論壇,短期的一個星期;長期的三個星期二十一天,一個一個接著辦。來參加的許許多多都是政府的幹部,縣跟鄉鎮的幹部,收的效果非常之好。他的這些論壇沒有一個老師。我說你怎么教的?他說我找過去在論壇裡面講課的這些老師的光碟,完全用光碟來教,老師請不到。這些光碟先送給領導看,縣裡面的書記、縣長,先給他們看,他們看了之後非常歡喜,所以說這個教學的內容經過審查了,沒有問題了,大家都放心,政府非常支持,縣、市長、書記下令:所有幹部都要去學習。他不來也得來。有一些幹部對這情形不了解,來的時候還是很傲慢,還是不以為然,可是一個星期下來之後恭恭敬敬,統統接受了,很不可思議。所以將來這個東西在全世界流通,一定要用這個方法。用光碟。否則的人家都說:是不是文化滲透?是不是要來改變我們一些想法?我先讓你們自己看,你自己看了自己流通,將來做教學的光碟,我們有音聲、有文字,就是畫面上全是文字,就有文字,沒有人像。你更放心了。我們講經的人不會拉你們的民眾,跟你們的民眾不建立關係。好!你只聽到聲音不認識人。你就更放心了。

我們的老師用這種方法,告訴大家:我們放下名聞利養,我們把真正所學所知的,跟大家講清楚、講明白,勸導大家,我們的目的是繼承傳統的文化,發揚光大傳統文化,我們自己名聞利養邊都不沾。我們儘量把這個東西做好,就用光碟教課資料,我們把它做好,希望能在全世界流通。將來的時候就用外國文,文字翻譯成都打打在字幕上,你看到字幕、聽到音聲,不知道講經人的面貌,讓全世界每一個觀看的人,每一個國家政府都放心。通過你們嚴格的審查,如果不妥當地方你們可以刪掉,這好主意啊!

在外國,外國人怕中國崛起,中國強大了會報復他們,他們這些年欺負中國,怕報復。我們告訴他:中國的崛起是文化的崛起,不是政治、不是武力、不是工商企業,也不是科學技術,是《群書治要》。《群書治要》是中國的古籍,這裡面所講的是真理。從個人修身、治家,可以用到你公司行號。治國平天下這個“平”字,是平等對待、和睦相處,這個世界上每個國家、每個族群、每個不同的宗教,大家都能夠和睦相處、平等對待,你看這多好!現在這個理念在聯合國起了作用。不同的族群承認了,不同宗教也承認了,都接受了,我們有最好的教材拿出去:儒釋道的經典。用這個方法來做成有聲的教科書,來向全世界推廣。”

謝總接受傳統文化教育三年多一點,就有這么好的效果,我很驚喜!這裡的事跡如果用“可歌可泣”這個詞是最恰當的。待學習、採訪、參觀結束,即將連載《一個成功、高效、正能量的傳統文化教育模式》。

(邦著2014/1/15於潮州)

附:——

地址:廣東省·潮州市·潮安縣·沙溪鎮賈里村

潮州市黃河實業公司廣東潮州市潮安縣沙溪鎮黃河慈善福利會

電話:400-100-623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