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陳大惠:為了生計,為了活下去


時間:2015/3/6 作者:如是

陳大惠:為了生計,為了活下去

陳老師:今天是第一次,撿垃圾,賣這些垃圾大概今天賣了多少錢?

義工:今天賣了是十四塊六。

陳老師:頭一天。

義工:對。

陳老師:什麼感受啊?

義工:今天去撿垃圾這些地方以前都去過,就是買東西消費的地方,然後原來走到那些街上都是看,這家店新出什麼衣服了,那家店那個鞋怎麼樣,然後總是什麼水果上市了,就是走在街上看的都是這些。

陳老師:好吃的好穿的,就琢磨這個。

義工:今天正式開始,就是完全沒有心思再去看那些了,就是只盯著瓶子、易拉罐,就是只有心思看這些了,就是把這些東西賣了換來的錢,就是一塊一塊一毛一毛地這麼數,然後特別珍惜,覺得這個錢來的太不容易了,長了這麼大第一次體會到錢來的這麼不容易。

陳老師:我聽說你早晨起來出去撿垃圾,看到有的人比你們起得早,在那掃馬路。

義工:是,我看到這一幕的時候我就在想,我說原來社會上的人,他每天早上起床就為了這一天,或者說他以後的這個生計在開始勞動了,要不然他就沒辦法存活,然後反過來我又一想我們,我們在傳統文化的這個團體裡面,我們的衣食住行都不用我們擔心。

陳老師:說是義工,名字好聽,實際上有很多人在伺候你們。

義工:是。

陳老師:他都不知道大街上有苦人,在為著這一天的生計,為能活下去,在咬著牙忍著病痛忍者愁苦在那掃馬路,他沒見過,你說他,靠他去講傳統文化能講的明白嗎?大家聽聽,人情事理不通,還屬於青瓜蛋子,那不行。你可能是很少見到這種早晨起來這些辛苦的人們。

義工:以前可能看到也不會去留意他們。

陳老師:見到他們有感覺了。

義工:就是能看到他們那種心酸和不容易。

陳老師:你就能夠理解,所有的義工就能夠聽得懂,老法師常常說,不但是中國,天下苦人多啊。

義工:嗯。

陳老師:你就聽得懂這個話了,要不然你沒感覺。

義工:是,還有呢,出去撿垃圾撿這些廢品的時候,因為看到瓶子就想過去撿,然後有的時候就忽略了周圍的環境,然後有的時候一去撿,人家那個小賣部的老闆,小超市的老闆就說了:「你哪的?怎麼跑這來撿瓶子,快走快走!」就驅趕,轟我們。

陳老師:長這麼大很少受人呵斥。

義工:是。

陳老師:年輕人,敗家子,看到這些東西,「扔了,扔了,扔了。」在那些稍稍有點年歲的,或者是普通的工薪階層都捨不得。真受教育啊,這些東西現在你知道了問人去,為什麼你知道問人,那東西就是錢,過去你想一想,你們看到這東西沒感覺,扔掉,今天多少年輕人不都這樣嗎?扔掉,喝一半扔掉,喝一口扔掉。

義工:因為我們做這個義工這麼多年來,走到哪裡都是備受矚目的,然後通過出去撿垃圾人家呵斥我們,就是那種轟我們趕我們,就討厭死了,你怎麼來搶我的瓶子,然後我就突然間發現,其實離開老師,包括就是傳統文化的這個名義,沒有人會把你當回事。

陳老師:我跟你說,叫什麼呢?什麼都不是。說這話平時大家聽了好像覺得很難,聽好像罵人,是實話,人沾誰的光,沾老祖宗的光,你的背心上寫上四個字「阿彌陀佛」,很多人看到你就有好感,他就願意幫你,你上面寫上「孝養父母,奉事師長」大家對你就有敬意,你沾誰的光?不是沾這背心的光,是沾這八個字的光。

義工:是。

陳老師:你什麼都沒有,跟你講你什麼都不是,你就是個普通人,甚至是連普通人都不如,討人嫌,趕你走,躲遠點,人家正忙著呢。你這才知道,平時你們大家那麼多的義工,你們都大學畢業,自我感覺好極了。現在這堂課好在哪裡?一切都歸零了,誰也不知道你幹嘛的,你都歸到零,什麼都不是,你才知道,這是真是的人生。你們大家平時對這個沒感覺,總是生活在虛幻當中,就像你說的,這辦個論壇,那去參加什麼傳統文化活動,人家都給你捧上天了,這回你們知道了,這個東西一旦沒有,離開了,你什麼都不是,撿破爛人家都看不起你。

所以我們平時常常說那話,我總跟你們講這話,你們好像不以為然,是真的,你自己去體會了你才知道,什麼都不是。你說我有大學文憑,那都不行。你這才知道這堂課實實在在、結結實實的讓你感受到了,這太結實了這種感覺。所以現在年輕人其實都生活在一種虛假的氣氛當中、虛假的感覺當中,他自己把自己騙了,生活在錯覺當中,為什麼呢?父母都捧著摟著,這不能摔著,不能磕著碰著,你到社會上,你算什麼呢?所以在這個時候,你再慢慢地,你這是剛撿頭一兩天,你再慢慢去體會,你就知道什麼最重要,我告訴你德行重要,什麼意思呢?萍水相逢,誰也不認識誰,你在那拾荒撿垃圾,你這個人心慈面善,慈眉善目的,對人家有禮貌,冒犯到人家,對不起給人家鞠躬,規規矩矩的。人家對你印象好,德行,能給你帶來福報,福報就是饅頭,福報就是吃的東西。你不信你賊眉鼠眼,淨乾那缺德事,你這趟街撿完了,你這輩子甭想再回來,人人都討厭你,你就知道這一輩子,感情要飯也得需要德行啊,這就對了!一切都歸零了,有一樣東西能救你,就是德行。你慢慢去體會你就有感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