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佛光碟機散抑鬱烏雲


時間:2015/3/6 作者:淨山

設我得佛,十方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界眾生之類,蒙我光明觸其身者,身心柔軟,超過天人。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佛說無量壽經》

問:最近想通過佛法治療多年的重度抑鬱症,沒想到眼睛也出現嚴重毛病,看東西出現閃光、黑影、重影等症狀,我心裡害怕極了,又不敢去醫院治療。本來抑鬱症已把我折磨得只剩半條命,承受能力極差,不敢面對現實,隨時都會暈倒。為什麼被逼到絕路?只有在家坐以待斃,生不如死。我這種情況應該怎麼辦?

答:佛是大醫王,能夠療救一切眾生種種身心疾病。你首先要對佛的功德生起堅定的信心。抑鬱症屬於心因性疾病,是阿賴耶識心意識方面的問題。你要知道,無量劫以來,我們造作了諸多惡業,這些惡業種子儲存在了我們阿賴耶識裡面,會對我們的心理產生很大的擾亂。比如你覺得膽怯,不敢面對現實,承受能力差,碰到事就會害怕,甚至被嚇暈,面對大眾就會有畏懼感,可能因為道德行為方面有欠缺。

患抑鬱症的人往往不敢袒露內心。你現在一定要多念佛,自念自聽,念清楚聽清楚。拜佛懺悔業障,生慚愧心。你每天念幾遍《懺悔偈》: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痴;從身語意之所生,今對佛前求懺悔。你如果看到什麼黑影、閃光等怪異現象,都不要去理睬,那些都是你業識的心顯現的境界。要深信南無阿彌陀佛萬德洪名就是無量光,當你內心有名號光明時,黑暗就會被驅散。

與此同時,你要敦倫盡分,閑邪存誠,孝養父母,恭敬師長,茹素放生;敞開胸懷,走進人群,結交同修道友,一起去做服務眾生、利益眾生的善事,布施正能量給眾生。相信在阿彌陀佛的加持攝受和自己的精進努力下,你一定能夠恢復身心康寧。你要體認生命的可貴,利用寶貴的人身來修行念佛法門,成就往生大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