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時間:2015/3/6

《淨土》雜誌2014年第3期 述/趙俊

從「以情動人」到「以德服人」

二十世紀九十年代,我開始創辦公司,當時有很多員工都是國營企業出來的下崗工人,他們幹活賣力,老實本分。二〇〇六年,我開始發覺公司里新來的年輕人越來越難管理,他們根本不把上班當一回事,想請假就請假,甚至無故曠工。我把員工當作親人一樣善待,可是無論怎麼努力去做,還是有個別員工對企業沒有忠誠度,也不懂得感恩。

經營企業二十幾年,生產加工管理都是親力親為,最累的還是管人。我每天忙到晚上十點回家,凌晨一兩點才能睡覺。親情式的管理模式解決不了人性的根本弱點。不如意的人事關係讓我產生了極大的厭離心。不想管了,這個世界太煩了!員工難管理的根本原因是道德缺失嚴重,改變這一點需要長時薰習,營造一個好的環境。

二〇一〇年,我開始學佛念佛,聽經聞法,明白了我們無法度化他人的原因是自己德行不夠。如果自己修行不精進,辦事沒有條理,就不能以身弘道。

我的管理方式從最初「以情動人」轉變為「以德服人」。每天定課念佛誦經,員工見我每天安坐念佛誦經幾小時如如不動,都很驚訝和讚嘆。以前的我很在意經營業績,在辦公室里根本坐不住,常去巡店,觀察來來往往的顧客和店內布置。

念佛以後,智慧開發了,我的心逐漸變得柔軟。我發現員工其實很好管理。公司之所以不能產生凝聚力是由於我凡事要求完美,對下屬的要求過多。我明白了每個人的根器不一樣,不能一概而論。以前對員工會直接批評,現在改變了溝通的方式,對他們寬容一些,和顏悅色地交流,大家更容易接受。

公司里的老員工很有善根,有的跟著我幹了十幾年了,蒙佛力加持,他們也開始走入佛門,每日念佛誦經。員工學佛之後懂得了因果法則,忠實公司,自覺工作,根本不用管。

今年三月,我帶著部分員工拜謁東林祖庭、朝禮東林大佛,還參加了一晝夜經行法會。我們集體嚴守經行規約,不坐不臥,唱念佛號堅持到底。蒙佛力加持,他們的信願大增,五月份前往祖庭求受了在家菩薩戒。我特別欣喜,相信這也是宿世我們結下的法緣。

慈眼視眾生,和氣生財

做企業的人需要博覽群書,儒釋道三家思想我都接觸過,還是佛法最究竟。二〇一二年受持在家菩薩戒之後,我的心境完全變了,沒有不喜歡的人了。

持戒念佛之後,我開始學習菩薩的慈悲心。慈悲也是有智慧的,要在語言中體現出念佛人的般若智慧。念佛以後,自己的閒話沒以前多了,別人說話聽不入耳,權當沒聽見。以前遇到無禮之人,我也很傲氣,生意做不做都無所謂,非要在氣勢上占個先,對方強勢我也強勢。現在遇到言行不當的人,先順著他們說話,對方看我態度平和,通常也會改變態度。

我經營的是中高端價位的產品,接觸的客戶都是有錢人。由於這些年開連鎖店較為成功,也經常會有人前來討教茶葉加工、茶道、連鎖經營和企業管理的實戰經驗。碰到有恭敬心、和佛有緣之人,我會和他們講一些生意經,勸他們多念佛、念觀世音菩薩聖號,蒙佛力加持,生意自然會更好。有段時間,有幾個女企業家一碰面就和我說自己的老公、孩子怎麼不好。我告訴她們,一切法由心想生。不要老說老公和孩子的壞話,凡事反求諸己,先淨化自己的心靈。

我的店裡沒有商業氛圍,因為我不想把學佛和生意這兩件事混為一談。碰到佛友光臨,我會和他們申明,學佛和做生意沒有關係。不要因為我學佛,你才買產品。顧客如果猶豫的話,我會勸他不要急著購買。因為糾結,就會不快樂。我告訴員工,不要勸顧客買產品。如果他和我們有緣,消費之後會很高興。如果無緣,你推薦了半天,他可能還是不會買。人同此心,何必執著呢?

學佛念佛之後,我每年都會抽空打佛七、參加實修活動。我和先生是同參道友,同為東林祖庭第四屆淨土宗研習班網路班學員。通過聞法實修,我們獲益頗深。

大安法師講解《佛說無量壽經》時開示:佛在宣演淨土之時「諸根悅豫」,釋迦世尊的眼耳鼻舌身諸根,洋溢著歡娛悅樂,姿態色貌清和淨潔,容顏尊勝,光明明耀盛大。這就教導我們要向佛學習,佛的表情是安詳的。一個人的笑容是內心世界的展示,笑是真誠的,不能笑哈哈,也不能皮笑肉不笑。最好是微笑,有笑意。

回想以前,我穿著高檔,氣場強勢。學佛以後,我的言行舉止低調了很多,穿著布衣布裙。雖然樸素,但是很注意威儀,坐得端正莊嚴,所以氣質一下子變了,尤其是眼神不一樣了,平和親切了。我現在的笑容是發自內心的,很真實的。以前談生意時我也會面帶笑容,可女兒說我那是「笑裡藏刀」,不是真心的。女兒的感覺應該是對的,那時的我遇到不滿意的事情時,心裡時常有想修理人的念頭。最讓我驚訝的是客戶的評價,現在常有人說:「看見你好吉祥!好想和你說話。」做生意,講究和氣生財,這是我聽過的最特別的讚美。

修出世間法才能真正離苦得樂

當下很多茶葉專賣店打出「禪茶一味」的宣傳標語,很多商家燒香供佛,是想求財。或以此向客戶表明,我是學佛之人,不會欺騙消費者。還有人誇大其詞,說什麼喝茶有助禪定,甚至吹噓自己的修行功夫和境界。

有客戶問我:「老闆,你每天是怎樣修行的?」「吃素念佛。」「那你念佛是為了什麼?」我回答:「護持正法,求生西方。修出世間法,為出離六道輪迴。」他們很驚訝,因為有很多標榜自己學佛的商家是為了修來世。遇到這種情況,我會和他們解釋,世間法和出世間法的區別就如同糖葫蘆和摩尼寶珠。

印光大師開示:「須知真能念佛,不求世間福報,而自得世間福報。(如長壽無病,家門清泰,子孫發達,諸緣如意,萬事吉祥等。)若求世間福報,不肯回嚮往生,則所得世間福報,反為下劣。而心不專一,往生便難決定矣。」(《增廣印光法師文鈔與陳錫周居士書》)

我把自己全身心交託給了阿彌陀佛!每日定課念佛聞法,雖然打理生意的時間少了,但銷售額增加了好幾倍。一個人的財富真的不是拚命得來的,而是和福報有關。一心念佛,無事不辦。

性空法師教導研習班學員:佛讓我們做的一定會給我們好處,不僅是今生,還有來世。佛不讓我們做的,也肯定給我們好處,當然也包括來世。

修世間法雖能得到財富,然「愛欲榮華,不可常保」,只有修出世間法,才能真正離苦得樂。「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其土有佛,號阿彌陀,今現在說法。」「彼土何故名為極樂?其國眾生,無有眾苦,但受諸樂,故名極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