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陳大惠:一個垃圾堆里的漢堡


時間:2015/3/8 作者:慧芝

陳大惠:一個垃圾堆里的漢堡

學生:第一天撿了五塊五毛錢,老師說過,今天作為飯錢,但是我拿著五塊五出去的時候,我又不知道我今天能撿多少錢,萬一我今天運氣不好,撿的不夠多的話,明天就吃不上飯了,這是第一。第二,我覺得這五塊五賺得太不容易了,根本捨不得花這些錢。其實當時早晨出去的時候,因為第一天就沒有吃飯了,很餓,那只是五塊五毛錢,又能買什麼呢?所以說我就想把這錢攢著。所以今天就出去,但是因為運氣可能也是比較好,就是在垃圾堆裡面邊有一點漢堡包,我撿起來了,猶豫了很久,一直攥在手裡面,就想要不要吃,你要活著,你還得吃,那你也就得吃。第一,你也不能再想這個髒不髒;第二,也不能想是不是這個人有傳染病。什麼想法也沒有了,就是能活就行,只要能喘氣能活就行,所以說我就把它先吃了。吃到嘴裡以後,覺得很香很香,其實只有一口,但是覺得不是很餓了,就忍著。後來走一走,也是遇著一些這種飲料,就是那些人喝了一口他就把那一瓶三塊錢的礦泉水就扔到大街上了。

陳老師:你是什麼心情?如果你遇到這個人,你給他想說點什麼?

學生:第一,我會想,就是現在年輕人實在是太浪費了、太奢侈了、太腐敗了。我現在對錢的概念,以前對錢沒有概念,一萬就是一萬,兩千就是兩千。現在我所有的錢都換成,我只要腦子裡一想,我就想多少個瓶子。

陳老師:六分錢一個。

學生:是。我就會跟他講,第一,你吃的是父母的,喝的是父母的錢,你這是沒有骨氣的,你要有骨氣那你就去撿瓶子。你撿瓶子,兩塊五毛錢,你可能運氣好點得花兩三個小時,運氣不好可能需要花一上午的時間,就去撿這些瓶子,才能撿來你浪費的、扔的那些水。所以說,我就想我怎麼的也得把它喝了,這樣的話才能不浪費,第一不浪費,第二我喝了我有體力,我還可以接著撿瓶子。所以我今天沒有花錢。

陳老師:這兩天加在一起,你的這個經歷,撿了兩天瓶子了,一共撿到了十五塊錢,兩天。

學生:是。

陳老師:十五塊五。

學生:還有就是覺得,你說你是大學生,說實在話,什麼都不會,以前從來沒有覺得,我英語還過六級呢。

陳老師:你到午飯的時候你就說英語它就管飽?

學生:所以說這些全都是空的,文憑都是空的。能力,你到底有沒有能力,能力說得最直白的就是你有沒有生存的能力,有沒有能自己活下去的能力。

陳老師:你今天是頭一天出去撿瓶子,你有什麼感受?

學生:我今天是第一天出去撿瓶子,我今天一共撿了十塊錢,大部分是撿瓶子得到的。

陳老師:你是不是平生第一次撿垃圾?

學生:是。

陳老師:撿垃圾養活自己,你說說你的感受。

學生:我今天第一個感受就是很對不起我媽媽,很對不起父母。我以前在家的時候很少很少去倒垃圾,就是我總跟媽媽講,我說這個垃圾味道太難聞了,太臭了,我聞著我噁心、我想吐,媽媽你就別讓我去倒了,那麼這二十多年都是媽媽倒的垃圾。我今天通過撿瓶子,我感受到原來垃圾一點都不臭,我今天看見垃圾桶我就很高興地去走上去,然後去裡邊翻翻,能翻到一個瓶子,我覺得沒白翻,如果能翻到五個瓶子,我覺得今天這運氣還挺好,五個瓶子能換來錢,那我今天攢一攢,那麼我今天就這一些錢我就可以吃飯了,可以讓自己填飽肚子,能活下去了。就是以前在家從來沒有倒過垃圾,沒有說主動地幫媽媽做一些家務,這個就是特別不孝順,特別混蛋,特別不懂事,從來不做家務。

陳老師:自己覺得那些垃圾很噁心,把這些活都讓媽媽去乾。過去一點都沒有覺過害臊?

學生:是。

陳老師:沒有覺過羞愧,覺得理所當然。現在你去聞一聞那個撿垃圾,在裡邊去翻,你也知道難過了,你就想你過去怎麼對媽媽。

學生:是。所以說就是以前從來不幹活,不倒垃圾,覺得垃圾難聞,那麼我今天就要把這個課補回來,我就要去翻垃圾箱,只有翻垃圾箱我才能得到這個瓶子,我才能換來錢,才能讓自己吃飽飯,活下去。

陳老師:還有什麼感受?

學生:還有就是這個錢來得太不容易了,太不捨得花了。今天走的撿垃圾的路上都是一些蛋糕店,還有這一些小攤,各種吃的都在賣。然後我就問了一次價格,我問了一下,我說這個饅頭多少錢,我覺得饅頭可能是最便宜的,他告訴我五毛錢,五毛錢,那麼我中午的時候,早上和中午都沒捨得去買,因為我不知道我今天能賺多少錢,我怕我買了饅頭,明天可能就要餓肚子了,所以說今天一開始都沒捨得花這個錢。到中午的時候正好碰到一個賣快餐的,他該收攤了,然後就幫他收拾一下,人家挺過意不去,他就把他最後剩下的一點點粥,然後還有兩根油條送給我們兩個吃。當時我捧著這一碗粥,我就特別不捨得喝,一小口一小口地喝,覺得怎麼會這麼甜、這麼香,這麼來得不容易。那麼以前在家也好,或者包括在這裡做義工也好,從來沒覺得這個飯來得不容易。有時候還會覺得飯鹹了淡了,會跟媽媽發脾氣,或者會不高興,那麼從來沒想過這些東西是來得多麼不容易。今天我第一天出去撿瓶子,不認識的人送了我一點點粥我就很感動、很感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