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幸福人生: 生活服務

節後找工作謹防8種騙局


時間:2015/3/8 作者:明華居士

節後用工高峰來臨,廣州警方提醒廣大務工人員,要到正式的、合法的勞務市場找工作,不要相信在車站、小旅館等地見面的游擊招工者,更不能隨意將貴重物品或錢財、證件交由他人。發覺上當受騙,請立即撥打110報警。

警方提醒務工人員對以下情況保持警惕:

1.「皮包公司」合夥進行詐欺:一些勞務中介與騙子公司或皮包公司合夥詐欺,以推薦工作為名收取報名費、服務費等,再由騙子公司或皮包公司假裝招聘工人,收取體檢費、服裝費、押金等費用,再編織種種理由拒絕上崗或中途辭退。

2.收取服務費後藉口敷衍:在醒目地點張貼相當誘人的招聘啟事吸引應聘人員上門,收取服務費後以各種藉口敷衍。

3.臨時租用辦公場所辦公:一些不法分子在人員流動量大的熱鬧地段租賃臨時辦公地點,以豐厚的待遇條件為誘餌,大張旗鼓招聘,在騙得多人交納報名費後,立即攜款逃之夭夭。

4.設網路陷阱要求轉帳:一些網路騙子設下招聘陷阱,誘騙求職者把錢存入指定的帳戶。

5.吹噓有關係要求交錢疏通:詐欺分子吹噓自己可以通過「關係」幫事主找到「好」工作,誘騙事主交錢「疏通關係」。

6.群發招工信息騙取費用:騙子一般以優厚待遇為誘餌,通過手機群發招工信息的形式,等待受騙者上鉤。如果求職者打電話過去諮詢,往往被要求交報名費、押金等,這些人得手後便把手機號和銀行帳號一同登出。

7.監控面試要求收取押金:不法分子打電話通知求職者,稱有關部門已通過監控錄像對事主暗中「面試」,認為事主符合招聘條件,過幾天就可以上班,但要先交納押金和體檢費,要求事主將費用匯入公司帳號。事主匯款後會被對方告知等候通知,此後就再也打不通對方的電話。

8.通過「男女公關」連環行騙:詐欺分子以「某酒店」「某俱樂部」等虛擬娛樂場所的名義,發布「招收男女貴賓接待、司機」的信息,要求應聘者先交百元到千元不等的「報名費」。此後,「工作人員」會把應聘者帶到某酒吧、KTV等娛樂場所包房內「面試」,以各種藉口要求應聘者「包裝一下」,藉此索要「服裝費」,進行第二輪詐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