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真正想在這一生往生淨土,世間的一切都要看破放下


時間:2015/3/8 作者:長存善心

早年章嘉大師就教我六個字,「看得破、放得下」,到底是 先看破後放下,還是先放下後看破?眾生根性不一定,所以從哪個先下手沒有定法,完全看個人根性。大概是煩惱障重的人要先放下,所知障重的人要先看破,所以看你哪一種煩惱重,先用哪個方法。障礙就是兩種,一個煩惱,一個所知 。知識分子大概是所知障重,為什麼?他不搞清楚,他不肯放下。統統清楚明白,他自然放下了。

煩惱障重的人,叫他當下就能放下,所以念佛法門最好,一句佛號就能把煩惱障制止住。煩惱才起,一句阿彌陀佛,就把煩惱取而代之。貪瞋痴慢,自私自利,這是煩惱。這個念頭才動,不要緊,當然會動,不動你是佛了,凡夫決定會起煩惱。煩惱才起來,第二念就是阿彌陀佛,這叫功夫得力, 這叫會念佛。決定不可以一面念佛,一面起煩惱,那煩惱把念佛功夫全都破壞了,不能得利益。不起煩惱的時候也要念佛,為什麼?不念佛長無明,無明是愚痴。所以這個佛號就很重要,不但破煩惱也能破無明。這個法子妙絕了!念佛三昧,三昧中王。

文章恭錄—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二八五集 02-040-028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