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吃肉的時候念往生咒有超度作用嗎?


時間:2015/3/8 作者:如是

問:吃肉的時候,心裡默念"三皈依"、"往生淨食咒",這樣對動物有超度的作用嗎?

老法師答:你修行真有功夫,行,有超度作用。如果自己都超度不了自己,你怎么能超度別人?這個道理要懂。所以古時候,超度在佛門裡面興起很晚,佛教傳到中國來是教育,寺院確實是學校。當時是兩個工作,一個是翻譯經典,就是譯經院,第二個,培養弘法人才,指導大眾依教修行,所以它是純粹的教育。至於超度事情是很晚,在古時候這個超度事情真的都是有修有證的高僧大德,他們行!普通人沒有這個能力,不是依照儀規念念就可以,眾生就得度了,這個道理要懂。古人筆記小說里記載就很多。凡夫僧,我們修行沒有證果的,但是戒律持得很嚴的,鬼神也尊重你。你依照儀規如法的來做超度的佛事,雖然沒有那些修行證果的人效果大,他也得點小利益。這就是誠則靈,如果你沒有誠意就不靈。

我們在古人筆記小說裡頭,我曾經看到一個故事,我記不清楚在哪個書上看到的,好像流傳很多。明朝戚繼光,這是個將軍,他是虔誠佛教徒,每天都念《金剛經》。有一次他的部下一個小兵過世了,託夢給他,請他念《金剛經》給他回向。當然他也很歡喜,第二天醒來的時候,他知道這個士兵過世沒多久,就給他念《金剛經》。大概念到一半,侍奉他的人端了茶來給他,就是看到端茶來給他,他就搖一個手,就搖搖手,也沒有說話,還是念他的經,搖搖手。那天晚上鬼又來託夢,他說將軍我很感謝你,你念的《金剛經》我只得到一半。他說為什麼?因為當中有個"不用",他說下面就沒有了,下面就得不到。他搖手是不用的意思,沒有說出話來,可是意念裡面有,底下效果就沒有了。由此可知,所謂誠則靈,誠是什麼?不起一個妄念。你一部經念下去之後,一個妄念都沒有,他能得受用。

所以我們今天家裡有老人過世,請法師們來誦經、來拜懺,來做佛事,有沒有效果?很難講。要怎樣才能收到效果?自己家的人跟法師一起做,我們不會做,讓法師帶領做。自己有真誠心,法師領導,我們跟他念,我們念這堂佛事沒有一個雜念,有效。所以你請幾個法師,只要當中有一個是真的一個雜念都沒有,得效果。自己的親人比較容易做得到,希望他真正得這個利益,一堂佛事一個半小時、兩個小時,一定要專心一致,一個念頭不起。這個很有道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