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全國政協常委學誠大和尚:中國佛教的責任與擔當


時間:2015/3/9 作者:如是

全國政協常委學誠大和尚:中國佛教的責任與擔當

全國政協常委學誠大和尚

中國網3月7日訊《佛教:邁向和平與發展的未來》、《把握漢傳佛教過去、現在、未來的精神脈絡》是全國政協常委、中國佛教協會駐會副會長學誠大和尚今年兩會的兩份提案,旨在關注中國佛教的自身建設與健康發展。

一身僧服、慈祥和藹的學誠大和尚,拿出他近日付梓出版的專著《責任與擔當》結緣給記者。他說:「在快速發展的時代,中國佛教、中國佛教徒對國家發展、世界和平也應肩負責任和應有的擔當。作為宗教界別的委員,我每年都會有一些提案,發出佛教界的聲音,關注民眾所關心的問題。」《責任與擔當》一書記載了近年來學誠大和尚在佛教的信仰建設、道風建設、人才建設、教制建設、組織建設等方面的思考與踐行。今天快速發展、瞬息萬變的時空因緣,為佛教的發展提出了挑戰,也提供了最好的機遇。學誠大和尚在書中號召中國佛教徒發願承擔:「我們佛教徒要為佛教的弘揚與優秀文化的傳播貢獻最大的力量,不辜負佛陀的恩德,無愧於時代賦予中國佛教的責任和勇敢擔當。」學誠大和尚認為,佛教徒所肩負的使命,不僅是對佛教自身,更是對人類、對眾生的使命。他把當今中國佛教徒所擔負的責任進行了歸納:「佛教徒應以慈善的義舉化解人類內心的過分貪求,使經濟財富擺脫無義的投機,能夠更多的回饋於人類的整體福祉;應以團結的精神突破人類內心的相互猜忌,徹底消除武力對峙的僵局,以情感的溝通取代彼此的敵意;應以善巧的智慧突破人類內心的科技迷思,意識到人類與地球上的一切生物同屬一個息息相關的命運共同體,珍愛生命如同胞,珍護自然如家園!」

隨著近年來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以及民眾對宗教文化強烈的內在需求,與宗教界(包括佛教界在內)相關聯的一些問題也日益凸顯出來,比如「名山被上市」、「寺廟被承包」、「僧尼被假冒」、「燒高價香」、「私設功德箱」、「抽籤卜卦」等等。之所以會出現這些亂象,一方面固然與一些非宗教主體的非法獲利行為有關,另外一方面也與在社會商業化浪潮的衝擊下,佛教界自身宗教修持弱化不無關聯。學誠大和尚希望佛教界四眾弟子,當殷重修持戒、定、慧三學,並積極倡導律、道、學三風,即謹嚴律風、端正道風、興盛學風,以樹立佛教積極向上的正面形象。內修三學、外顯三風既是佛教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舉措,也是佛教加強自身建設的著力點。他說:「具體行動而言,要發揮各級佛教協會及佛教修行團體對四眾弟子的指導作用,做好四眾弟子的傳戒工作,搞好律風建設,維護佛教清淨的正面形象;發揮各地寺廟在佛教文化傳播中的主體作用,完善寺院管理,搞好道風建設,發揚佛教僧團的『六和』精神,以僧團的和合帶動信眾家庭的和合,並拓展至整個社會民眾的和合;發揮各級佛教學院對佛教事業的促進作用,加強對佛教四眾弟子的佛學教育,搞好學風建設,不斷加強對人才隊伍的培養,使佛教事業能夠不斷增上。」

學誠大和尚說:「在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過程中,佛教界應著力建設人間佛教,實現人間淨土,在弘法利生、公益慈善、文化交流等方面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培育作出應盡的貢獻;佛教徒應積極利用佛教的智慧來幫助解除社會民眾的種種迷惑,淨化社會民眾的種種煩惱,幫助人類共同走向自信、自覺、自強的光明之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