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超級富豪出家證果,度人無數來世成佛


時間:2015/3/9 作者:如是

編者按:在三藏典籍中有很多精彩絕倫的故事,包括本生故事、本事故事、因果故事、修行故事等等。下面這個故事出自《六度集經》,許鈞居士翻譯為白話文,講述佛陀前世修行之事。

超級富豪出家證果,度人無數來世成佛

我聽佛這樣說:

某時,佛在舍衛國城外優樓頻螺聚落之中。

那時,諸位比丘於中午飯食後,聚坐在講堂里,互相議論:「人生短促,身心安樂之時沒有多久,轉眼就變為後世了,天人及所有眾生沒有生而不死。愚昧昏暗之人,慳貪成性,不肯布施,不奉佛經正道,以為行善無福、造惡無禍,隨心所欲,恣意行樂,無惡不作,他們違背佛的教化,待到惡報成熟時,後悔又有什麼益處呢?」

佛以天耳聽到了諸比丘講說無上的非常之談,隨即來到比丘議論的講堂,在座位上坐定問:「弟子們!你們議論什麼呀?」

諸比丘跪下答道:「飯食之後,大家議論人命恍惚無常,不久就轉入後世……」對答如上所說。

世尊讚嘆道:「善哉!善哉!講得非常痛快。當你們拋棄家庭,出家學道,志向應當清淨,唯有善業可以思念呀!比丘坐定,應當思念兩件事:一是念誦佛經,二是息心禪定。你們想聽經嗎?」

大眾答道:「當然,非常願意聽佛為我們說經!」

世尊即說道——

過去世有位國王,名字叫拘獵。這個國家生長著一棵樹,樹名叫須波桓樹,樹的身圍粗五百六十里,樹根延伸四方有八百四十里方圓,樹高四千里,枝葉四布達二千里。此樹向五面繁伸:第一面供給國王及宮中人共食,第二面供給百官食之,第三面供應民眾食之,第四面供給沙門及修道人食之,第五面供鳥獸等動物食之。這棵樹的果實大如二斗的大瓶,果味甘甜如蜜糖。此樹沒有人守護,也沒有人來侵犯。

那時,人間的壽命皆有八萬四千歲,但都有九種毛病:寒病、熱、飢餓、口渴、大便、小便、愛欲、吃得多、年老體弱這九種病症。那時,女人年齡到五百歲時便行出嫁。

當時有位長者,名字叫阿離念彌,家裡的財寶庫藏無數。念彌自己思惟:人的壽命很短促,沒有人生下來後不死的。財寶不是自己出生時帶來的,財寶多了往往會導致災禍,不如廣行布施,救濟窮困的人。人間的榮華富貴,雖然能讓人快樂,但是好景不長,沒有長存不衰的。不如拋棄家庭,丟掉污穢濁惡,執持清淨,披袈裟當沙門。隨後,就跑到僧眾聚合之處,出家受了沙門戒。

一般凡俗之人見到念彌出家作了沙門,有數千餘人跟隨去聽從聖德的教化,皆覺悟到世間無常,有興盛時必定有衰敗時,沒有存在而不消亡的,唯有學道最可貴,他們也都出家做了沙門,跟隨著念彌受教誨。

念彌為諸弟子講經說:「人生是很短促的,恍惚之間無常就來了,應當拋棄這個色身,去追求後世的成果。有生就有死,沒有生而不死的,哪裡有長久不壞呢?因為這個緣故,應當杜絕慳貪之心,布施救濟貧窮睏乏之人。控制自己的感情和欲望,不犯諸惡業。人之處世,生命流逝很迅速,如同清晨草上的露水,太陽一出須臾就消沒了,人的生命不過如此而已,怎能長久呢?人的生命譬如下雨時濺起的水泡,一起即滅,生命流逝比水泡還快速;人的生命譬如雷鳴電閃,須臾就熄滅了,生命的流逝甚至快於閃電呀!人的生命如同以杖捶擊水面,木杖離開,水也合攏了,生命的流逝甚至比這樣還快;人的生命譬如在烈火中澆上少量的油膏;人的生命譬如織機經紗,不多一會紗就用盡了,人的生命日夜耗損也是如此。一個人憂愁多、苦惱重,怎能活得長久呢?人的生命譬如牽著牛到市場屠宰,牛一起步,就走近死亡一步,人活一天猶如牛走一步,生命的流逝比這還快;人的生命譬如泉水從山頭瀉落,飛流直下,晝夜沒有片刻停頓,人命逝去比這樣還快,日夜走向死亡,急速行進,無暫停時間。人們生活在世界上非常勤苦,又多憂念。但是,人的生命難以長久。因為這個緣故,應當奉行正道,守持戒律,依教奉行,不令毀傷,盡力布施窮乏之人。人生在世,無有不死亡的。」念彌總是這樣教導諸弟子。

他又說:「我拋棄了慳貪、淫亂、嗔恚、愚痴、歌舞伎樂、睡眠、邪僻之念,建立清淨無欲之心。遠離愛欲,脫離了種種惡行,內洗心垢,外滅貪慾,見善不喜,逢惡不憂,知苦樂無二,清淨了我的內心和外行,一心不動,證得第四禪。我以仁慈之心教化眾生,讓他們都知道行善可以超生天上;又以悲愴之心憐憫眾生,唯恐他們墮入惡道;我見四禪及種種空定,無不明了通達,心中非常歡喜,以我所見的義理教化萬物,讓他們都能見到高深佛法中的禪定佛事,若有別人證得了果位,我也助他歡喜;養護眾生,如同養護自身。我行以上四件事,內心得到了端正和平等。眼睛所看到的好醜諸色,耳朵所聽到的讚嘆或謾罵的聲音,鼻所嗅到的香臭,舌所嘗到的甜酸苦辣,體所觸到的細滑或粗惡,不論是善良的願望還是違心的苦惱,都要好的不喜悅、惡的不怨恚。我守持了這六種德行,以致證得了無上正真大道。如若你們也修行這六種德行,可以獲得阿羅漢道。」

念彌是三界眾聖賢尊敬的導師啊!智慧精妙而通達,沒有幽深之處而不清楚的。他的諸弟子雖有未能立即證得阿羅漢道的,但壽終之後都生入了天界,志求寂靜學禪定的人,皆生入了梵天,其次生入他化天,又次生入化樂天,再次生入兜率天,更次生夜摩天,又再次生忉利天,生四天王天,再次生世間王侯家。修行功行高的得高位,功行差的得低位,貧富貴賤,延壽還是夭折,皆由自己的宿世業力決定。奉持念彌的戒律,無有不成就道業而空受苦者。

念彌,就是我的過去身。諸沙門!精進修行,可以解脫生老病死等憂愁苦惱,證得阿羅漢及滅度大道;不能全部奉行的人,可證入三果、二果或初果羅漢之道。望明智之人深深思惟,人命無常,恍恍惚惚,不久,轉眼已到了百歲年齡,或有得到這壽命的,或有得不到的。百歲之中,一般要經歷寒、暑、溫三百次節氣的變更,春夏冬季節的月份各要變更一百次,總共變更一千二百個月份,春夏冬三季各變更四百次月份。百歲中要變更三萬六千日,春季變更一萬二千日,夏暑冬寒各變更一萬二千日。百歲之中每天要吃飯,一般要有七萬二千次飯食,春夏冬各需吃飯二萬四千次啊!再除去為嬰兒時哺乳未能吃飯時,還有不吃飯時,如疾病時,或氣怒時,或禪定、或齋戒、或貧困缺食時,皆在七萬二千頓飯中。百歲之中,夜晚睡眠除去五十歲,為嬰兒時除去十歲,病時除去十歲,經營、憂慮家中事務及其他事除去二十歲,人壽百歲才得到十歲的清閒安樂呀!

佛告訴諸位比丘:「我已經說了人的生命,說年、說月、說日的飯食和壽命,我應當為諸比丘們說的皆已說了,我志向所求的皆已成就了。你們諸比丘意願所求也當達到,應當在山澤或寺廟中,或修道或講經,都不要懈怠、偷懶。內心只想追求快樂的人,到後來無有不悔恨的呀!」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無不歡喜,向佛作禮而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