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夏壩活佛:修行失敗的原因究竟是什麼


時間:2015/3/11 作者:如是

所有的事,無論是佛法還是世間方面的,失敗原因:

夏壩活佛:修行失敗的原因究竟是什麼

首先、在於最初選擇的時候不理智,以下面四種方式而選擇:一,以貪慾而顛倒選擇,就是感情用事;二,以嗔恚而顛倒選擇,就是鬥氣;三,以愚昧而顛倒選擇,就是盲目衝動或貿然行事;四,以怖畏而顛倒選擇,就是恐懼心太強,或者疑心太重、嫉妒心太強。

第二、導致失敗的原因是不懂得把惡緣轉為善緣之理。在做的過程中一旦遭遇了麻煩、挫折,遇到強勁對手的時候,不會把這種違緣轉成為善緣,而是把它當成真正的違緣。其實任何一種障礙當中都蘊含有機緣的,但他沒找到,便真的以為這就是絕對不變的、真實的惡緣。所以膽怯、懈怠、泄氣,沒有膽量堅持下去,或者即便能夠堅持下去,也是非常愚昧地堅持下去。

第三、個導致失敗的原因是,越是接近成功,離最後的結果只有一步之遙的時候,他開始著急、慌張、迫不及待、走極端,把本來成功在望的事情毀在他的莽撞、衝動、不冷靜、愚蠢之中。

包括我們修出離心、修菩提心、修清淨見等等,都是這樣。要么是選擇的道徑錯了;要么是遇到難題時,堅持不下去了;要么是在最後一刻,迫不及待、慌張,由此不能如期地得到應有的成就。這一切歸根結底地說,都是沒有學會一切惡緣轉為善緣所致。

因此我們要學會快樂時受得起快樂,痛苦時受得起痛苦。有的人是富得起但窮不起;有的人則窮得起可富不起。有的人輸得起但贏不起,輸一回、十回,或是一百回他也能站起來,然一旦贏了之後就是輸的開始了;有的人贏得起但輸不起。這些都是片面的。要學會既贏得起又輸得起,這樣的人才會真正有作為。所以一定要學會轉一切惡緣為善緣,若能將其轉化,必將獲得更大成就和不可多得的因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