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釋迦牟尼佛提前二十年入般涅盤


時間:2015/3/13 作者:心源

演【一期報得百年不斷者。】

這是舉一個例子,舉釋迦牟尼佛為我們的例子。因為釋迦世尊出現在我們這個世界,我們對他最熟悉,當年釋迦牟尼佛在世,這三身是哪一種身?是應身。佛當年在世,那個時候一般世間人平均年齡是一百歲。我們現在是減劫,每一百年減一歲,釋迦佛滅度到今天是三千零十七年,所以現在人壽平均年齡是七十歲。

佛並沒有住世一百歲,他在八十歲就示現圓寂,換句話說,他應當還可以住世二十年,他提前二十年走了。經上說得很明白,佛將這二十年的福報供養末世的出家弟子。你真正發心學佛,對於物質上的受用就不要去考慮,為什麼?佛有二十年的福報給你,這是遺產,你享受不盡!你要是不相信,另外去找人,那就是違背佛的意思,不是佛的學生。佛的學生應當對於物質生活決定不去考慮,為什麼?你接受如來二十年福報的遺產,必定有諸佛如來、護法神來照顧你,用不著自己操心,這要真正有信心才行。

演【如我世尊,王宮出家,苦行成道,三十二相八十種好,說法五旬。】

這是就整數說,實際上佛說法是四十九年,五旬是五十年。

演【住世八十。】

這是照整數來說,實際上釋迦牟尼佛是七十九歲圓寂的。

演【雙林樹下,乃入涅盤,此即劣應生身也。】

因為佛出現在我們世間,這個世間是末法,而且是濁世,五濁惡世,人壽只有百歲的時候。經上告訴我們,我們這個世間人壽最長的時候是八萬四千歲,可見得那個時候人福報很大,壽命很長,心地也清淨。現在雖然醫藥比從前進步,有些人現在壽命長,好像佛經講的不對了,其實那是一種錯覺,你要是調查全世界人口的生死,就曉得佛說得很正確。他講的是平均年齡,二、三十歲死的人很多,並不一定是害病,天災人禍!像開心法師前年所講的,他說這世界有災難,會一堆一堆的人無緣無故就這麼死了,的確是有這個情形。你從這上面統計,人壽確實是七十歲。這一段敘說釋迦牟尼佛的故事很容易懂。

...應身是有壽命的,壽命是「因緣為命」。有這個緣分,佛就住在這個世間;緣分沒有了,佛就滅度,佛也就不現形,正是「當處出生,當處滅盡」這個意思。學佛的人多,佛住世的時間就比較長一點;學佛的人少,他住世的時間就短一點。不是佛有意住世長短,不是的,他沒有意思;他要有意思,那他是凡夫,他不是聖人。他沒有意思,他住世的長短看眾生緣分,就是眾生修學的機緣。所以佛菩薩壽命是從這個地方來的。

當年佛陀在世的時候,弟子們不知道求佛住世,把這個事情忘掉,疏忽了。魔王波旬看到佛天天在度眾生,把這些眾生教得個個都超越三界,他心裡很不安,沒有人請佛住世,他來了,他來幹什麼?請佛趕快入般涅盤,請佛趕快走,你在這裡度了不少人,也可以了,夠了,不要再度了。佛很慈悲就答應他,佛不妄語,答應決定要做到。所以釋迦牟尼佛提前二十年入般涅盤,是魔王波旬啟請的,是弟子一時迷糊,疏忽了。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一九0集)1984/12台灣景美華藏圖書館檔名:01-003-019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