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願法師:子宮肌瘤的食療方


時間:2015/3/13 作者:佛恩難報

子宮肌瘤可以分為氣滯型、血淤型、痰濕型。

①、氣滯型:香附鬱金湯

氣滯型的是因為思慮過度,外感風邪,經常放不下,然後經常有牽掛,這樣子產生氣血運行的障礙,氣滯型的子宮肌瘤。

子宮肌瘤現在很多,有兩種說法:一種說法是中國人有25%的女眾都有子宮肌瘤。但是絕大多數都是良性的,不用很緊張的,這些食物調理一下,都不用怎麼治療就會好。如果你一直錯誤地使用你的身體,一定要到這個瘤很大了,把整個子宮都占滿了,這個時候就痲煩一點了。

它的食療法是香附鬱金湯,香附10克,鬱金15克,蟲草5-10克,這樣子就可以了。因為香附它能夠疏理肝氣;鬱金能夠理氣活血。

②、血淤型:二鮮湯

血淤型的用二鮮湯。血淤型這個血不行,血為什麼不行呢?因為你身體的能量不夠,你身體體質很虛,這個血一直不動,不動以後,它就粘在子宮壁上,形成一個瘤子,子宮肌瘤。用二鮮湯應該是可以有幫助了,鮮藕100克,鮮茅根100克,都很容易找到的食品,把鮮藕洗乾淨,切片,鮮茅根洗乾淨切碎,一起煎汁,一起熬湯,然後做茶喝就好了。鮮藕能夠清熱滋陰;鮮茅根能夠清熱、涼血、止血,所以就能夠產生這樣子的食療的效果。

後面會講到,哪一些食物能夠提高免疫力,哪一些食物能夠提高我們的抵抗力,哪一些食物能夠開發我們的智慧,讓我們大腦的供養充足,哪一種水果有什麼藥性。這樣子我們應該就知道怎麼吃了。

大概在2400多年以前,古希臘有一位著名的哲人、醫學家,現在被全世界都尊稱為現代醫學之父,叫做希波克拉底,他就說過一句很精闢的話:「病人的本能就是病人的醫生,外在的醫生只是幫助本能。」

這個話跟我們藥師法門的話相通。你不要指望外在的醫生和藥物,也不要到外面去求什麼靈丹妙藥,你只要會吃,就算身體以前不好,有病也會吃好,可以慢慢把身體調過來,精神不夠也是可以調理過來的。所以藥師法門裡面就說——最好的醫生是自己;最好的處方是《藥師經》,藥師法門;最好的藥物是食物;最好的心情是寧靜,對於修行人來說,最好的心情是發菩提心。所以願大家要吃好,不要好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