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寶法王:眾生痛苦乃惡業累積所致


時間:2015/3/13 作者:如是

現在眾生所體驗之痛苦(不論是身或心),有時是小苦,有時是劇苦,皆是因為過去世或現世中曾經用身語意三門去傷害過其他眾生,而累積的惡業所致,而此惡業的果報即是苦,而此苦果便在我們的身或心上成熟。我們通常沒有察覺到,視他人為敵人的認知,其實是來自於我們自身的敵意,以及是我們心甘情願為一些小事而滋長怨恨。那些傷害我們的事件所持續的時間比起我們為之惱怒的時間往往短暫許多;但當我們選擇繼續受過去的傷害所纏繞時,我們便自願地將如父母般慈愛的眾生變成是自己的敵人。我們的嘴巴,動不動就在造業,老實說並不是嘴巴的問題,因為一句話說:“嘴巴講的話,源自於我們的動機。”因此,應該反省一下自己想說話的心態到底是什麼?可能不一定是善的,例如口說粗話,內心也一定是粗暴的,而不會是溫柔的動機 。

像這樣一個過程當中,我們就看到一個因果業力的產生,剛開始它只是一個業,然後它就開始到了一個過程,然後它開始要成熟這個果報,要確定它會產生什麼樣的結果,到了接近結果的時候我們就沒辦法不要那個結果。因果的過程就像這樣。無始以來我們造很多業力,造很多很邪惡的業,難得今生投胎到人身,就不可思議了,代表你有希望,有機會,遇到一些小問題,好像很悲觀,失去信心,不能原諒自己,就自殺等,背著很多因果業力來到此生,邪惡的業力來到此生,我們要觀察,留意,當下要舍報解決問題,當下把業相續斷掉我們今生可能遇到一些小問題,比起那些無始以來的惡業,這些都是小問題,遇到一些小問題就很悲觀、失去信心、失去希望,有時候自己做錯了一些事情不能原諒自己,就想要自尋短見。我們是洗清無始以來的所有的業障、業力然後來到此生的嗎?不是的法王業力可改變善意改變救護出離正念光明。萬物互為緣起,息息相關,有好的的一面也可能有壞的一面,不要去想不好的那一面。人與人之間要建立在關愛給予他人照顧,內心就會生起喜樂慈悲,這真的非常重要。緣起顯現各種萬法皆因空性,若非空性,不會有任何顯現在今日的世界裡充斥著許許多多的煩擾及困難,其最主要的原因是來自於驕傲、嫉妒及欲望之故,那么這些肇因的起源是來自何處呢?它們是源自於誠意及正念的缺乏,以及少了相互的愛和尊重所致。繼續,每一位個體都是重要的,每一個生命旅程均是獨特的,無人能代替自己,不管來世存在與否,它都無法創作現在的一切,而我們所擁有的現在,它是十分寶貴的,我們應該好好聰明地善用它!最近很多弟子喜歡跑去找上師問卜,請上師「禪觀」一下吉凶。其實佛陀2500年前就幫我們卜了一卦,那是最靈最重要的一卦,就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最好的供養,就是心中勤修戒定慧三學,要有因果觀,這才是我們真正要相信的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