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為什麼說一切如夢如幻


時間:2015/3/14 作者:迷覺

“如幻如夢”是以夢境、幻相為喻,說明一切顯現如幻如夢。為什麼呢?因為輪涅一切法都是如幻如夢的,也可以說是染淨一切法如幻如夢,“染”就是輪迴,“淨”就是涅槃。佛法里經常用幻相和夢境做比喻,這些法都是虛妄的、虛假的,是不存在的、不可靠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但這些虛妄的法,說沒有也有,說虛假也不虛假,要這樣理解。

一說沒有,就認為徹底沒有了;一說虛假,就覺得一切都是假的。其實是沒有而有,假而不假。從諸法的體上講,都是假的;若是在相上、在作用上講,還是有的,也不是假的。以幻相、夢境來說明諸法顯而無自性,講的是空性。可以這樣說,一切法都是如幻如夢的、虛假的,都是沒有的。但不是徹底虛假,不是徹底沒有。這個“假”和“不假”不矛盾,這個“沒有”和“有”不矛盾。這是以此來說明諸法顯而無自性,說明緣起真空的道理。

都是如幻如夢的,菩薩的最終解脫和成就就是證悟了這樣一個不可思議的解脫境界。為什麼以夢境來做比喻呢?比如,我們晚上做夢,雖然睡在一個很小的屋子裡,但是夢境裡有山有水,有城市人群,還有很多大象、馬等動物。若夢境裡所顯現的一切都真實存在,這屋子裡根本裝不下。屋子這么小,但是夢境這么大,若說不存在,這些卻顯現著;若是存在,在這個小屋裡卻找不到這些境相。以此來比喻諸法是顯而無自性的,即使通過觀察也找不到這樣一個真實的本體。若說不存在,卻都是因緣和合而生,因緣和合而滅,都有不停生滅的輪迴,都是不停生滅的一個顯現。若說存在,無論是通過入根本慧定觀察,還是通過觀察量觀察,根本找不到它的自性與本體。所以,這些說沒有也有,說有也沒有。為什麼以幻相來做比喻呢?就像我們看電影,在一個小小的螢幕上,可以顯現山河、城市人群等,顯現千百年的歷史。若是說沒有也有,因為它確實可以如是地顯現。若說有也沒有,在螢幕的里里外外都找不到這些。

之所以用這些比喻,是說明諸法是空性的,是顯而無自性的。在那么一個小小的屋子裡做夢,或者通過那么一個小小的螢幕看電影,都可以顯現那么多不可思議的境相。因為是空性,所以都可以這樣顯現。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