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證嚴法師:脾氣嘴巴不好,心地再好,也不能算好人


時間:2015/3/15 作者:君合

證嚴法師:脾氣嘴巴不好,心地再好,也不能算好人

脾氣嘴巴不好,心地再好,也不能算好人

那么輕,卻又那么重——言談聲色之間

證嚴法師

人與人之間相處,都是以聲色互相對待。講話是聲,態度是色,故而人與人講話,“聲”要輕言細語;待人態度,“色”要微笑寬柔。

一句不恰當的話,就會使人產生排斥的心。話要講得恰到好處。多一句少一句都不好。

話語要謹慎委婉。面對知音,不必說得太明顯就懂;不是知音,說得再露骨也沒用。

教導別人,也要分內與外。對外要柔,對內要正。

脾氣嘴巴不好,心地再好,也不能算好人。

聽話、說話要完整,不要只揀前一句、後一句,合起來剛好尖尖的刺進人心,創傷也就不可彌補。

不要把能說話的嘴巴用在搬弄是非上造口業,也不要把能行動的身體用在吃喝玩樂,耽戀物慾。

人間好話,要如海綿遇水牢牢吸住;世間是非,要如水泥地般堅固,水過則乾。

面對惡言惡語,也是修行的法門之一。

不要在人我是非中彼此摩擦。話語秤起來不重,稍一不慎,即重重地壓到別人心上;反求諸己,同時也要訓練,不要讓自己輕易被別人的話軋傷。

在一般日常生活中,要常自我警惕,自我反省,謹記“對人要寬心,講話要細心”,如此必可化解“含毒”之心,圓融一切眾生。

內心平靜快樂,頭腦清醒,考慮事情就會清楚齊全,說話就會得體。

用清淨的心眼看人,就不會彼此碰撞。聲無形無量,色乃假相,不必拿來壓迫自己的心眼。

以清淨的耳根,接受清淨的語聲;以圓通的耳聞,吸收世間的善音。

一言為重,千言無用。言重則信重,信重則有大用。

人性之美,莫過於誠——誠為一切善法之源。

人性之貴,莫過於信——信乃人生立世之本。

誠不一則心莫能保,信不一則言莫能行。古人說:衣食可去,誠信不可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