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學佛人不能持戒,不能吃苦,不可能超越六道輪迴


時間:2015/3/15 作者:長存善心

我們現在說話,前年,河南南陽這一帶來佛寺的,一位一百一十二歲海賢法師,這在大陸上都知道,一百一十二歲,在近代年歲最高的一位,這個人怎么樣?不認識字,沒念過書,出生在佛教家庭,父母都學佛,很有善根。二十出頭就發心出家了,師父只教他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沒有學過經教,一生都是住在小廟,就是一句佛號。

看他的樣子,他確實非常像一個農民,每天在稻田裡面工作,因為小廟都在鄉下,鄉下荒地很多,他開墾,他種糧食,種蔬菜,自給自足,九十年如一日,沒有改變。一生沒有做過經懺佛事,沒有做過法會,他只知道自己天天做苦工,不妨礙念這句佛號,做工作佛號不間斷。

這一句佛號他念了九十年,一百一十二歲往生,預知時至,往生的前一天還在田裡頭幹活,到天黑了,有一些人看老人家年歲太大了,還在這么辛苦幹活,請他休息吧,他告訴別人,明天我就不幹了。別人聽了也沒有會到這個意思,這意思是雙關語,他明天走了,他往生了,真的不乾,放下了。

多自在!一生沒有人照顧他,自己照顧自己,他一天吃一餐飯,自己燒飯。告訴別人,一生吃的是苦,穿的是補,穿的衣服都是補丁。告訴人,他一生是以戒為師,以苦為師。人家問他身體為什麼那么好?你怎么保養的?持戒,告訴人持戒,吃苦。我看到他的一生行誼,非常佩服!我認為這是我們末法,釋迦牟尼佛往後末法九千年,修行,證果,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證果,最好的榜樣。

這兩句話是釋迦牟尼佛涅盤之前所說的,阿難尊者啟請的,佛在世我們依佛為師,佛不在世我們依誰為老師?佛說了這兩句話,「以戒為師,以苦為師」。一個修行人真正想出離六道輪迴,不能持戒,不能吃苦,你做不到,你不可能超越六道輪迴。六道輪迴不是那么容易出去的,只要有絲毫留戀,有絲毫分別執著就去不了,一定要徹底放下。

現在這個時代善知識沒有了,找不到了,像海賢這樣的人,大善知識!但是他活在世間你看不出,你不知道他是善知識,你認為他很愚痴,他什麼都不知道,除一句佛號之外他什麼都不會。真善知識就是這個樣子。

我在年輕時候跟李炳南老居士學經教,老師就給我講過幾次,告訴我,有些寺廟裡頭,會看到這些鄉下念佛人,阿公阿婆,他什麼都不知道,就知道念一句阿彌陀佛。但是你細心觀察,他非常慈祥,慈悲。你跟他說什麼話,他會跟你點頭,跟你笑,他就是一句阿彌陀佛,除一句阿彌陀佛之外,好像他什麼話都不會講,就會講這一句話。

李老師說這種人決定不能夠輕慢,他說他們念佛是決定能往生,而且品位會很高,為什麼?《無量壽經》上所說的,發菩提心,一向專念,他是不折不扣的做到了。他說我們這些人不如他。李老師自己說,他說我很想學他們,學不像。這是真的,不是假的。這些人裡頭有沒有一心不亂的?肯定有。有沒有得三昧的?肯定有。他們不現神通,他們不要名聞利養,就做一個老老實實這個樣子給你看。你要想成佛,你要想往生,你要想得三昧,就用他這個方法。

文章恭錄—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638集2014/02/2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