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學佛首先要安靜下來,名利心放不下,心就不安靜


時間:2015/3/18 作者:心源

【二。無逼惱心。念佛之人。身心安靜。於諸眾生。常起大悲之心。深加愍傷。令得脫苦。是名無逼惱心。】

前面「無損害心」,講到是起大慈心,令眾生快樂。這邊第二條講『無逼惱心』,是令眾生離苦,這是起大悲之心。念佛之人,他身心安靜,這個安靜很重要。我記得幾年前,那時候我剛剛辭職,踏上學習弘揚佛法這個道路,悟莊法師就跟我講,說「你學佛一定首先要安靜下來」。我一聽,反省反省,自己確實是一個心浮氣躁的人這心浮氣躁怎麼來的?也是這麼多年在世間名聞利養污染造成的,一直都是在世間追尋著名利,好聽一點就是事業有成,實際上就是在爭名爭利。所以爭名爭利的心肯定是浮躁的,必須要把名聞利養放下,心才能安靜得下來,安靜你才能夠得定,得定才能開智慧。所以如果不能放下名聞利養,怎麼可能安靜?

我自己常反省,在跟隨師父老人家全職學法之前,那肯定是名利漢,那就不用說了,肯定心浮氣躁。二00六年底辭掉工作,跟隨師父學習,這個名利心雖然一直在淡化,但是還並沒有完全的清除。譬如說我們在海內外有很多地方請我們去講課,有講傳統文化的,那是沒出家之前,也有講佛法的。在講的時候,你說肯定就會起心動念,在分別「今天這個場地坐了一千人,真好」,講的時候也很帶勁,發揮就很好;假如是底下寥寥無幾,坐七、八個人,位子空空的,那個勁頭就起不來了。為什麼會有這種分別?就是因為對名利沒放下,所以對這個得失心就很執著。自己做的事情必須要有功有成自己才會滿意,如果覺得好像做這個事情人家也不欣賞,你做了之後人家不僅不欣賞還不尊重你,心裡就覺得很難過。這些都是名利的習氣。

所以怎麼樣斷?我很感恩師父老人家,他就勸我,說「傳統文化論壇,你以後都是少參加,為什麼?真正要救世,還要靠《無量壽經》,靠大家念佛」。當時我就在思索,因為師父老人家在香港常住,「佛所行處,國邑丘聚,靡不蒙化」,香港就得要化,怎麼化?舉辦論壇。二00九年十月份,有一位企業家他受到我的鼓勵,他就在香港舉辦了一個三百多人的論壇,也很成功,師父老人家出席了。結果我自己還不覺得很滿意,因為我自己出席的論壇都有一千多人參加,怎麼現在才三百多人參加?不行,我們應該辦個一萬人參加的。你看,這種得失的念頭就很重。結果我就鼓勵一些發心的同修可以辦萬人論壇,然後向師父老人家匯報,這樣辦好不好?師父老人家說,「這個我不參加」。我說:「師父,您到別的地方都參加萬人的,為什麼在我們香港不參加萬人的?」「不行,就是不參加,還不如念佛,我講經重要,講經不能斷。」其實我在想,師父老人家他是在教化我,教化我什麼?把這些念頭得息掉,因為看到我身心都不夠安靜。師父對我們的期望不是只是搞什麼大場面,好像弘法利生的場合很熱鬧,不是那個,是讓我們真正你自己求得念佛三昧。所以師父說,「念佛,要改成念佛。」師父說改成念佛,好,就念佛,也不知道念佛到底有沒有人來?我說不如搞成三時繫念,三時繫念我們請悟道繫念和尚來,肯定一萬人都有。但是師父說,「不行,就是念佛。」好,那只好聽師父的話,他們就去搞念佛了。而且師父也不讓我去參與,那我就不參與了。

現在靜下來想一想,真是師父老人家對我很慈悲,怕我是什麼?在搞這些活動當中就給卷進去了。因為我自己出家,那時雖然還沒出家,但是有這個志願,是希望這一生像師父老人家一樣,專門是講經弘法的。這個事情可不好做,你得吃很多苦頭,耐得住寂寞。你搞大場面、搞熱鬧,當然你是會很活潑,你會很有熱情,可是可能就耽誤了你的光陰。所以我現在回想起來,真的就很感恩師父老人家。所以那時候就決定出家,我就給師父寫了一封信。因為師父幾年前,都向大眾公布,那是二00七年,有一次「學佛答問」裡面,他老人家說,「我希望鍾茂森將來出家,做個大法師,續佛慧命,弘法利生。」你看我那時候沒聽話,二00七年到今年二0一一年,四年,在外面晃蕩了那麼久,現在終於這心安靜下來了,於是就想該出家了。今年虛齡三十九,人生過了一半了,不能再等了。你看過去弘一大師出家,三十九歲,他自己到晚年的時候對自己都不滿意,他說自己是二一老人,「一事無成人漸老,一文不值何消說」。弘一大師尚且是這樣感嘆,那我們是怎麼能跟人家比?現在都三十九歲了,如果還不趕緊,那可能就是師父老人家的願望就實現不了了。

所以我就寫了封信給師父匯報,我願意出家,請師父老人家安排,請您老人家看看,我現在出家的時機到了沒有。我想師父看了這個話,這封信,那肯定是,就好像是什麼?等了好久好久,終於來了一個回音一樣。所以他馬上就給我安排,到香港圓明寺上暢下懷老和尚那裡出家。本來我還想著是不是師父會看看時機不知道成不成熟,沒想到師父立即給我安排,不知等得多麼焦急了。所以成就了出家,師父也很慈悲,特別出席我出家儀式觀禮。並且在儀式上講了開示,對我特別講到,希望我們出家,因為同出家的有三個人,另外的兩位都是他們自己找到暢懷老法師那裡出家的。師父開示說,「你們出家一定要把佛法帶回到佛陀教育上」,這是老人家對我們的期望。所以我自己現在感嘆,確實因為身心不能安靜,就沒有辦法體會到師父老人家那種期許,這中間也不知浪費了多少光陰。

我跟師父老人家講,我說您還記得嗎?我二十四歲那年,就是十五年前,在美國達拉斯淨宗學會,那是我第一次能夠有幸拜見師父老人家,和師父老人家說話,那時我們尊敬的悟道法師也在。我那個相片還留著,跟師父老人家的,跟悟道法師的。當時師父是為最後一批悟字輩法師剃度,像我們學院的悟勝法師、悟通法師、悟琳法師,他們都是那時候出家的。我正好也參加這個儀式,有人就鼓勵我,「你要不要一起?師父最後一次給人剃了,以後封刀了,你趕最後一班末班車,要不以後沒機會了。」當時我業障深重,沒下這個決心,當時心裡確實很多起伏,猶猶豫豫,還是沒有出成。我就問師父老人家,我說:「您還記得十五年前在達拉斯的情景嗎?那時候您給最後一批悟字輩法師剃度,那時候我想出又沒出。」師父說:「我記得。」我就問師父,說「如果那時候跟您老人家出家,會不會比現在更好?」師父說:「那當然,但是你那時候不信!」所以我想想非常的慚愧,為什麼?因為名利心放不下,心不安靜,確確實實對師父、對佛菩薩那種期待,我們不能夠體會到,痳木不仁。也更不能體會到眾生的那種苦難,那怎麼可能說『起大悲心,深加愍傷』?做不到。一定是要把身心安靜下來。出家志求無為法,修道的人是修無為,不是修有為我們現在修道還在搞有為,甚至把有為的那套,原來世間法那套急功近利,這樣的做法搬到我們修無為法上來,就搞錯了。所以只有自己心安靜下來,清淨下來,才能夠體會到眾生的疾苦,那個「無逼惱心」才能真正生起來。

學習誠敬心的心得分享定弘法師主講(共一集)2011/11/29澳洲南昆士蘭大學克萊夫柏格佛中心檔名:57-067-000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