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惡緣、逆境如果愈想愈生氣、這個痲煩就大了


時間:2015/3/19 作者:果林果梅

好事隨緣做,做了就不要放在心上,心上要有佛號,不能有好事,不能有善事。一定要記住,這些好事、善事是六道裡面的三善道,不善的念頭是六道裡頭的三惡道。六道凡夫天天造的是輪迴業,我們的輪迴業已經成為習慣,堅固的習氣,嚴重的習氣,它障礙我們往生,讓我們來生還是搞六道輪迴。不能不知道,不知道就錯了。順境、善緣不能有貪愛心,這個心生起來就是造六道輪迴業,天天造六道輪迴業,自己不知道。逆境、惡緣不起瞋恚,沒有報復,要放下,當作沒有這樁事情,它不干擾我們的道心,這就好。惡緣、逆境如果愈想愈生氣、愈想愈不服,這個痲煩就大了,為什麼?這些念頭是跟三惡道相應,將來來生後世遇到冤親債主,冤冤相報沒完沒了,一世比一世痛苦,那你就全錯了。

佛教我們普度眾生,普利之道就要像忍辱仙人對歌利王的心態,沒有怨恨,不起惡念,而且還發願,我將來成佛第一個度你。我們有沒有這種心量?有沒有這樣的慈悲?有沒有這麼高的覺悟?這是值得我們學習的。讀《金剛經》上這段經文,要能作如是想,我們就真正得到經典的利益。否則的話,這經白讀了,順境喜歡,逆境就生氣,這怎麼行?這些毛病、習氣一定要改,決定不能有。在什麼地方改?一切時、一切處,你六根所接觸的境界,不外乎這兩大類,一個是順你心的,稱心如意的,一個是你非常不喜歡的,這個地方就是菩薩修行之處。菩薩學處,菩薩在哪裡修?就在人事環境、物質環境,就在這裡修。把那個歡喜的心放下,把怨恨、不善的念頭也要放下,永遠保持清淨心、平等心,覺就是智慧心。

資料摘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六二八集)2014/2/21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0-062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