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時間:2015/3/19

大行能仁普賢菩薩慈訓

天地有慈心,日月合明,萬物生生不息。父母之慈心,出之於天性,順乎自然,此為慈也,此為愛也。或曰:「子孝愛父母曰慈」。父母有慈心,不辭劬勞,養育兒女,為人子亦當有發之於內心之慈愛報答之。知恩必報,仁也;有恩不報,不仁也。

慈悲者,不忍殺其生,不忍食其肉,順其自然而生長,此謂之仁,以慈悲愛人,濟世,利人,憫人之生存者也。孟子曰:「君子聞其聲而不忍食其肉,見其生而不忍見其死,是以君子遠庖廚也。」夫不忍殺生之德,仁慈之心也。有慈愛之人,必有容忍之心。俗語曰:「一點慈愛,不但是積德種子,亦是積福根苗,一念容忍,不但是無量德器,亦是無量福因。」神聖仙佛皆有慈悲之心,以度人濟世為美事,如地藏王菩薩發了宏大之願,要度盡地獄鬼卒。故吾勸眾生要處處存有慈悲惻隱之心,度人濟世,汝之子孫永昌矣。

道場修子不論皈依任一教門,絕無教導修行之人違背此一菩薩道者,故此一大乘法要,應已是普天下各宗脈修子均一體認同而遵循之要義。

修行之法雖多,惟其內容不外乎修身與修心也。修行者,亦有品位之差別,依增一阿含經分上、中、下三品。最下者:「身行道而心不隨。」為表面上雖表現很慈悲,口言很動聽,態度親切,好似德行高超,道貌岸然,而其實卻是滿口仁義道德,而滿腹內儘是殺、盜、邪、淫也。中等者:「心行道而身不隨。」為外觀雖不起眼,而其內心卻很仁慈,也真正很有道德。上等者:「身行道、心也行道。」則身心內外一致,此為最上等修行之目的,在於磨練意志之堅定,鍛鍊體魄,使身體健康,精力充沛也。

佛教主張眾生皆有佛性,在本性中具足般若大智,無緣大慈,眾生能精進修持,自性光明,即可成佛。故六祖惠能禪師曰:「自性本自清淨,自性本不生滅,自性本自具足,自性本無動搖,自性能生萬法也。」人人若能自覺覺他,行之有恆,導以大智大慈大悲行之,則蓮花佛國,指日可期也。

普賢菩薩十大願王:

一者禮敬諸佛,二者稱讚如來,三者廣修供養,四者懺悔業障,五者隨喜功德,六者請轉法輪,七者請佛住世,八者常隨佛學,九者恆順眾生,十者普皆回向。

一、禮敬諸佛:

因為眾生都是未來佛,所以對每一個眾生都應該禮敬。不管對方給什麼臉色,耐得起別人的壞臉色,耐得起別人的壞言語、壞聲音,不改變自己的禮敬,不改變自己的慈悲歡喜。禮敬諸佛要念念相續,要沒有疲厭的感覺。可是說實在的,當我們禮敬心被人家澆了冷水之後,很少有不疲厭的,很少有能夠相續下來。不管對方是什麼樣的表情、臉色語言,要都能善於護持、護念自己禮敬諸佛的心。

二、稱讚如來:

就是稱讚眾生的佛性,本有的性德。眾生都有佛性,也都有合於佛性的言行舉止,就很真誠地稱讚。還有經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也就是在讚嘆佛的無量光無量壽、無量清淨慈悲、歡喜。

三、廣修供養:

很廣泛地用身、口、意,用物質、精神,來供養大眾,供養諸佛,乃至一切眾生。最重要的是,用歡喜的笑容,這是最難得的供養。用廣大的歡喜心來供養,不管為什麼人做什麼事都很歡喜,很歡喜的用體力來供養,很歡喜的用語言來引導大家一起行善,解開大家的煩惱,這是語言的供養。

四、懺悔業障:

真正的懺悔就是知道錯了,永遠不再犯。當知道某一件事應該怎樣做才對,就會立刻很歡喜的改正。總是說自己不會、自己不好,不會去說別人不好。

五、隨喜功德:

別人有什麼功德,很歡喜地參與,很歡喜地稱讚,很歡喜地投入。隨喜功德是最便宜容易修的,因為別人可能是費很大力量,我們只深心真誠,一念隨著他歡喜,為他慶幸——慶喜他以此功德早成佛道,廣度眾生,就等於和他同等功德,別人修功德就好比在放光明,這是何等美好容易!然而世人常被嫉妒心所障礙,寧可受妒火的煎熬,不肯隨喜稱讚,這就好比:別人放光時,自己偏偏躲到一個陰暗惡臭的角落。這是多麼不幸的可憐人!

六、請轉法輪:

就是請善知識講演佛法。更深一層的意思是在內心常常都運轉著佛法。用佛法的輪子碾平一切的煩惱,這是請自己內心的佛來轉法輪。聽到善言,能夠常常在內心起作用,運用自如,很多人內心常常生煩惱,好象內心常常轉著垃圾車,常轉法輪,讓自己讓別人都很歡喜。

七、請佛住世:

表面的意思是請求佛陀,請求菩薩、善知識能夠常住在世間。而深一層的意思,是當我們內心的貪念、生氣、愚痴,這些煩惱生起來,可能說是我們內心的佛滅度了;而如果戒定慧生起來的時候,就是佛又出世了。所以請佛住世,也就是保持戒定慧常在心中。我們平常人動不動就愛發脾氣,就容易起貪心,處處都不明因果。當我們生氣的時候可說我們的歡喜佛、慈悲佛就滅度了。歡喜佛能夠常常住世,不起貪嗔痴,常常保持佛在心頭,這就是請佛住世的大願啊!

八、常隨佛學:

就是經常跟隨佛學習,佛怎麼做我們就怎麼做;佛怎麼說,我們就怎麼說。只要聽到一句佛法,就盡心盡力的把它實行出來。「會講的人,不如會聽的人,會聽的人不如會做的人,就是做個會認真去做的人,而且做得非常的歡喜。

九、恆順眾生:

每一個人都有對自我的執著,認為自己是對的,是好的,所以不肯順從別人。恆順眾生就是要轉變,消除掉我們自我的堅固執著。有的人雖然能力很好,但是一開口就是拂逆別人的意思,一開口就和人唱反調,好象要唱反調才能夠表示自己比別人高一籌,其實只有表現自己的「我執」堅固,沒有包容性。菩薩的心很柔軟,包容性很大,就象海能夠容納百川,也能夠隨順眾生,因為隨順就給人歡喜、給人方便就能夠隨順眾生、教化眾生。就要有這樣的特色,心地、言語都非常的柔軟,讓大家都歡喜接受。

十、普皆回向:

就是從第一願到第九願所修的功德,完全的回向給眾生,希望眾生同生極樂國,一起都成就佛道。在生活中,靠著念一句阿彌陀佛,就可以把這些都實行出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