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佛教化眾生,令『捨五惡、去五痛、離五燒』


時間:2015/3/20 作者:清淨心

佛在五濁惡世里成佛,為了什麼?『教化群生』。佛他來這個世界是來做老師的,他的工作就是教育工作。所以佛教不是我們一般人想像的宗教,佛教真正的定義是佛陀的教育。釋迦牟尼佛是老師,你看我們稱釋迦牟尼佛,「本師釋迦牟尼佛」,本師就是根本的老師;我們自己稱「三寶弟子」,弟子是學生,所以我們跟佛陀的關係是師生關係。

佛來這裡教化眾生,讓這些眾生『捨五惡、去五痛、離五燒』,捨離五種惡業,哪五種惡業?殺盜淫妄酒。離開五痛、五燒,五痛是講現世報,五燒是來世報。我們看到現實社會中很多例子,一生都在造惡的人,你看他最後死一定是非常悲慘,都是惡病纏身,求生不得,求死不能,非常的痛苦;或者是妻離子散,家破人亡,現世的報應現前了,現世叫花報;來世是果報,果報比花報就更慘了,果報在三途地獄,叫五燒。所以我們希望離開苦報,就必須去除五惡,要做一個善人,善人一定能得善報。即使我們看到有些善人為人很好,為什麼沒有什麼好報?那不是,他現在受人欺負,還他宿世的業債,業債還清了,善報就現前,所以他愈到老是愈好,而且來生更好。

我們這個世間人,包括一切眾生,都有造惡的傾向,內有煩惱,外面有誘惑,內外一夾攻就很容易造了,要行善就很不容易。世尊來到我們世間就是教化眾生斷惡修善,降化眾生的不好的意念。降是降伏,化是教化、轉化,令他們能夠修持五善,五善是五惡的反面,能夠獲得福德、善果。我們必須要嚴持五戒,力修十善,我們念佛才能夠相應。如果是一邊念著佛,還一邊造著惡,不可能往生,因為西方極樂世界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我們如果心地不善,怎么可能到上善人俱會的地方?所以修善就很重要。

恭錄自『定弘法師談因果』定弘法師主講(第一集)2012/7/23廣州大佛寺檔名:57-095-0001

五戒:一、不殺生 二、不偷盜 三、不邪淫 四、不妄語 五、不飲酒。

十善: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不貪、不嗔、不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