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時時觀照自己的內心始終保持安靜


時間:2015/3/21 作者:todayok

今天講「江山易改,本性不移」。我們仍然要從定義開始,什麼是本性?本性就是我們內在本具的佛性,那個東西就是我們的本性,這個本性是不會改變的,它永遠在那裡。

只是在某些狀態底下隱而不顯,這是我們第一個要認清楚的,就是我們的本性是不會改變的,那改變的是什麼呢?改變的就是加在本性之上的,外面的那一層不透明的東西,也就是我們平常講的「無明」的東西。

這個無明,就隨著世代轉變而輾轉遷移,在你能夠真正的了解到我們不易的本性之前,我們總是認為眼前所經歷的一切,總是真實不虛的,但是只要我們仔細的思維,你就會發現,這些我們平常以為真實不虛的東西其實都是虛幻的。譬如說,你的事業、你的容貌、你的知識、你的地位哪一項是不會改變的?有沒有?只要我們做過仔細的思索,你就會發現,其實沒有任何一項我們世俗認為珍貴不變的東西,是真正的永恆不變的,由此我們才能繼續挖掘,挖掘出來我們本具的佛性。

但是以我們物質的人身,它具備了兩種的特性,一方面內在本具佛性、一方面外在附加無明,所以這樣的人身會造作許許多多的善業、惡業,通過這樣的過程,我們學習到許許多多的在單純的靈的狀態無法體驗的,然而也不應該過度地耽溺在這樣的情境之中,要從這樣的處境當中超脫出來。

如何超脫?當然靜坐是一個好的方式,獨居是一個好的方式,但是在這樣一個工商繁忙、高度競爭的世界,要怎樣才能簡單而有效地達到同樣的效果呢?或者說達到儘可能好的效果呢?也許我們可以通過這樣的方式,就是通過一種短時間的靜心活動、短時間的隔離(閉關)活動,在這個短暫的時間裡面我們獨處,沉澱自己的心緒,雖然時間很短,仍然能夠達到相當好的靜心的效果。

另外一方面,要養成隨時觀照的習慣,觀照什麼呢?觀照你的內心、觀照你的行為,隨時觀照我們的一舉一動,譬如說,你在做事的時候,有沒有保持一種純正的心念呢?一種一心不亂的心念呢?當然,這樣的活動是相對困難的,不過,只要經過適當的練習,仍然能夠發揮很好的效果。

那麼你就會發現,一日三餐、日常作息這些通通都是你練習的資材,這些日常的瑣事都變成你禪修的對象。所以請聽我的,在日常生活中、在行住坐臥當中、在交談當中,時時保持一顆觀照的心,讓自己的內心始終保持安靜而不隨外境起舞,請時常做這樣的練習,這樣對你們是有很大的益處。今天就講到這裡,要記住眾生本質是不會變的,人人都具有本具的佛性,不要忘記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