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在逆境裡頭沒有怨恨,順境裡頭沒有貪戀,你的心才能清淨


時間:2015/3/22 作者:長存善心

我這一生心能定得下來,什麼環境都能隨順,善緣惡緣、順境逆境都能幫助我提升,這是章嘉大師教的。他老人家鼓勵我出家,因為在台灣一個人,沒有後顧之憂,教我學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一生講經教學,生活極其簡單,日中一食,樹下一宿。

日中一食我做到了,樹下一宿我還沒有,至少我還有個帳篷可以住,我曾經住了六個月帳篷。一生流浪,居無定所,完全是釋迦牟尼佛領著我,做我的榜樣。我這一生,像章嘉大師說的,都是佛菩薩替你安排的,順境、逆境統統佛安排的,善緣、惡緣亦如是。

自己一定要知道在境界當中提升,不要墮落,那就是順境善緣不生貪戀,就提升了;逆境惡緣不生瞋恚,沒有怨恨,提升了。一般人敗,就敗在順境善緣起貪心,逆境惡緣生瞋恚、怨恨,這就錯了。

所以真正會修行,無論什麼境界對你都是好境界,統統能幫助你提升。就像海賢老和尚,你看在文化大革命,這個小廟也被紅衛兵干擾,佛像被他打碎了,經書被他燒掉了,逼著僧人還俗。

海賢的信願堅定,沒有還俗,最後紅衛兵逼著把他送到老家,老家組織生產隊,叫他當隊長,不準念佛,不準拜佛。不準念佛,他默念,佛號沒間斷過;不準拜佛,晚上大家睡覺了,他起來拜佛,沒障礙他修行,沒有障礙他提升。

順境就怕一個貪字,逆境就怕一個怨字,怨恨,要學到在逆境裡頭沒有怨恨,順境裡頭沒有貪戀,你的清淨平等覺就能現前。心要是定的,定生智慧,生智慧就有法喜。

精神生活靠什麼?法喜充滿,常生歡喜心,這個好。看到什麼人都好,都是菩薩,《華嚴經》上釋迦牟尼佛說的,「一切眾生本來是佛」,不要去計較他善惡、他好壞,不要計較,統統是佛菩薩示現,統統是佛菩薩來度我,確實就同五十三參一樣。

學佛的同學都羨慕善財童子五十三參,遇到那麼多善知識,一生成就,自己感嘆沒有這個緣分。殊不知自己五十三參的緣分跟善財童子毫無差別,善財童子認得,我們怎樣?我們對善知識不認識。認識,得無比的利益;不認識,當面錯過。

我講五十三參的時候講得很詳細,五十三參是什麼?是我們從早到晚這一天所遇到的一切人事物,男女老少、各行各業就是五十三參,沒有一天不遇到,天天遇到,確實是當面錯過。

除我之外,所有一切人事物都在表法,你要能夠看出來,都是諸佛菩薩在表法,在度我的。我不認識,為什麼不認識?心不清淨,心不平等,迷而不悟,面對著大眾不覺悟。十玄在哪裡?就在眼前。

任何一個人事物,你細心去看,你能不能在一個人身上看出十玄,一樁事情身上看出十玄,一件物你也能看到它的十玄,這叫什麼?歷事煉心。修是修心,心不在境界上去歷練。練什麼?練清淨、練平等、練覺,這就是大乘。為什麼我們不覺?沒放下。佛不能給我們覺,要自己放下。

無量壽經科注第四回學習班第74集2014/08/2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