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隨緣得圓滿,方便度家人


時間:2015/3/23 作者:淨海

面對任何對境都不要害怕,一切放下。從內心裡不害怕、不擔心,不會有事的,一切都會過去的,一切都會好起來的。有病就有病,死了就死了!我是這樣想的,我希望你們也是這樣。活一天自在一天,活一天輕鬆一天,快快樂樂地活著,就行了!如果你活著的時候能輕鬆快樂,死的時候一定會安心。不吵不鬧,有多大的福報就享受多大的福報,一切都是緣,緣來緣去,緣聚緣散。該來的時候讓它來,該去的時候讓它去,該聚的時候讓它聚,該散的時候讓它散。不用特意要求什麼,否則就是壓力、煩惱。

如果能隨順,你的一切都會圓滿吉祥。最殊勝、最圓滿的就是你的生活和工作,這才是真正的圓滿。除了這些還有什麼呀?學佛念佛、誦經燒香,如果你執著這些,心裡就會充滿矛盾、充滿衝突。不敢不念,念還沒有時間,堅持不了,放不下,這也是一種壓力、一種痛苦。有權的人也是一樣,既堅持不下去,也放不下……怎麼折磨都是折磨,怎麼痛苦都是痛苦,不都是一樣嗎?學佛修行了一樣痛苦,生活工作了也一樣痛苦!有什麼區別?

所以一定要修家庭、修身體、修工作。剛開始肯定難,有時候做不到。修什麼?就修這個嘛!能做到一次兩次也行,慢慢來,這就是修行的過程!你不是想解脫嗎?做不到也要做。你能做到一點了就不難了,真正做到了就成就了、成佛了。

「我對別人行,但是對家人不行,做不到。」現在最大的困難,最大的障礙就是這個。你把這個關打破,一切功夫都下在這上面,把自己放在最低處,慢慢來,你真正能做到就好了。他那麼障礙你,這是你最大的業障,最大的魔,這也是緣分!你先把這個關打破,先把目前這個問題解決了,這是最重要的。如果你不先過這個關,不先解決這個問題,你做不了別的!

一定要感化他,這就是救度眾生、弘揚佛法!總在口頭上說有什麼用?你是信佛學佛的,如果希望他們也信佛、也學佛,就好好表法,讓他們看看學佛的好處、功德與利益,這是最簡單、最容易的。「我希望他也能信佛,跟我一起修。」那你就在家裡給他表法吧!先不要學別的。你不能表法,肯定度化不了他,也解決不了這個問題。家人不支持,總是阻礙你,這是你修行最大的障礙,你應該先把這個問題解決了。

怎麼解決?你得做啊!只會說有什麼用?「我也講不過他呀!」你講他能聽嗎?你要去做!你真心地把自己的身口意獻給他,完全地為他服務,那個時候他才知道學佛這麼好,學佛的功德真大,然後他就會學、就會修了。這樣你就給他表法了,他也對佛法有興趣、有信心了,種下善根了。如果你沒有好好表法,你越學佛修行他越反感,你就讓他生起邪見了,他就誹謗佛法,就種下惡因了,這個惡因有一天一定會成熟。如果你跟他結下善緣了,善有善報,他一定會支持你、幫助你;如果你們之間結下惡緣了,肯定有惡報,他肯定會障礙你,成為你最大的違緣。但是人都不懂,他犟你也犟,他不服你也不服,他越不同意越反感,你們之間的矛盾就會越嚴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