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新聞

海外首座高僧廟本煥寺開光 開啟南海新絲路


時間:2015/3/23 作者:明華居士

海外首座高僧廟本煥寺開光 開啟南海新絲路

2015年3月21日,由泰國佛教居士捐助修建的本煥寺在歷史文化名城泰可素舉行了隆重的開光法會。(圖片來源:鳳凰佛教 攝影:林恩)

海外首座高僧廟本煥寺開光 開啟南海新絲路

本煥寺開光法會由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深圳弘法寺方丈印順大和尚、藏傳佛教薩迦派堪布多傑大師、中國佛教協會教務部副主任長順法師主法。(圖片來源:鳳凰佛教 攝影:林恩)

海外首座高僧廟本煥寺開光 開啟南海新絲路

國家宗教局副局長蔣堅永、泰國曼谷航空公司總裁等出席法會並為本煥寺落成剪彩。(圖片來源:鳳凰佛教 攝影:林恩)

海外首座高僧廟本煥寺開光 開啟南海新絲路

本煥寺大雄寶殿開光法會(圖片來源:鳳凰佛教 攝影:林恩)

2015年3月21日下午,海外首座以漢傳高僧命名的寺廟——本煥寺在泰國古都素可泰舉行了隆重的落成開光法會,中國國家宗教局副局長蔣堅永受邀出席並致辭。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海南省佛教協會會長、深圳弘法寺方丈印順大和尚,藏傳佛教薩迦派堪布多傑大師,中國佛教協會理事、中國佛教協會教務部副主任長順法師為開光法會慈悲主法。

本煥寺的建成,庚續了中泰兩國佛教的千餘年交流的歷史,開啟了現代中泰兩佛教交流的新篇章。當前習主席提出了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倡議,佛教的黃金紐帶作用因此更能順應時代要求和各國加快發展的願望,提供了一個包容性巨大的發展平台。具有深厚歷史淵源和人文基礎的南海佛教,能夠通過文化交流的手段促進南海國家認同、親近與支持。本煥寺的建成和開光,就是在講述中國故事,推動了南海佛教國家共同發展。

下午三點半左右,本煥寺開光法會正式開始。四十度的高溫酷暑擋不住中泰兩國四眾弟子熱切的心情,一座充滿濃郁中國風的寺廟展現在眾人面前。金瓦、紅柱、飛檐、隔窗,突出了中國古典建築特點,寺院布局保持著中國舊制。經過近三年的建設,本煥寺終於在泰國古城素可泰落成,與不處遠的泰式寺廟遙相呼應,相映成趣,恰如近年來中泰佛教界交流互動的寫照。

晚上七點,由曼谷航空公司主辦的本煥寺開光答謝晚宴隆重舉行。印順大和尚在致答謝詞時表示,本煥寺在泰國的落成開光是未曾預料的驚喜和感動。感謝國宗局的指導和支持,感謝曼谷航空公司董事長及行政總裁帕拉沙特通·奧蘇特(PrasertPrasarttong-Osoth)的護持。帕拉沙特通總裁經營了多所醫院和航空。建立醫院是治療身體的疾病,興建寺廟是治療心靈的疾病。因為本煥寺,深圳和素可泰沒有距離;因為本煥長老,中國和泰國沒有距離;因為中國佛教的發展,讓世界佛教沒有距離。這標誌著漢傳、南傳、北傳三大傳承佛教共融的大時代的到來,標誌著中國佛教走向世界佛教中心的到來,標誌著本煥時代的到來。

蔣堅永副局長在致辭時表示,時值中泰兩國建交40周年之際,舉行素可泰府本煥寺開光儀式,可謂是因緣殊勝,功德無量。本煥寺是首座海外漢傳高僧命名的寺廟。它的落成,是中泰兩國佛教界友好交流史上的一次里程碑式的盛事,既體現出泰國佛教界對本煥長老的尊崇,也說明中泰兩國親密友好歷史潮流的向前發展。

本煥長老是中國佛教協會名譽會長,湖北省武漢市新洲人。長老熟悉中國傳統文化,精通佛學,道心堅固,戒律精嚴,數十年如一日刻苦修行,深受四眾尊崇。他終身奉行“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之願行,匡扶道風不遺餘力,愛國愛教無怨無悔,弘法利生永不厭倦,救度含靈無量無邊。持法80餘載,布道20餘國,重修近20座道場,皈依弟子200餘萬人,法嗣300餘人,實乃當之無愧之佛門泰斗,名副其實之人間菩薩!本煥長老於2012年4月2日凌晨零點36分在深圳弘法寺安詳示寂,世壽一百零六歲。

長老荼毗後,舍利無數,骨骼完整,全身皆為舍利,舉世驚嘆。目前泰國、高棉、斯里蘭卡、澳大利亞、寮國等海內外多座寺院建塔造院迎請供奉本煥長老舍利永久安奉。

2012年4月,本煥長老圓寂後,泰國佛教界立即表示要迎請到泰國永遠安奉供養。2013年3月22日至23日,應泰國佛教界的祈請,經國家宗教事務局批准,泰王國特派曼谷航空公司專機並以泰國佛教最隆重的方式迎請本煥長老舍利赴泰國素可泰府、大金山寺和鄭王廟瞻禮安奉。舍利出國,是當代中泰佛教史上的一件有影響的大事,表明了中國佛教正在世界佛教產生重要影響,對周邊佛教國家將會起到聯誼與宣傳的功效,也代表了中國佛教走向世界。在泰國著名企業家、佛教居士、曼谷航空公司董事長及行政總裁帕拉沙特通·奧蘇特(PrasertPrasarttong-Osoth)的護持下, 長老的舍利在素可泰古城舉行了永久安奉儀式。今年素可泰本煥寺正式落成,本煥長老的衣缽傳人深圳弘法寺方丈印順大和尚再次率領護持團前往泰國開光。

中泰兩國是隔海相望的南海國家,佛教是連線兩國人民感情的重要紐帶。在兩國上千年的佛教文化交流史上,中國佛教僧人多次前往泰國弘法,建立了以中國佛教為特色的“華宗”。近年來,弘法寺在兩國各種途徑的友好交流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自2008年初以來,隨著印順大和尚到泰國皇宮出訪和主持法會,在本煥長老的殷切關懷下,中泰佛教界的交往日益頻繁密切。2010年印順大和尚被泰國國王敕予“華僧大尊長”,乃中國大陸僧人中獲此殊遇的第一人。98歲高齡的泰國僧王專門為印順大和尚舉行慶典。2011年7月底泰國爆發嚴重洪澇災害,深圳弘法寺共募集專項賑災資金1300萬泰銖(約合人民幣280萬元)。12月4日,印順大和尚率領本煥學院(原弘法寺佛學院)法師及護法居士趕赴泰國災區,在曼谷邦泰寺親自將礦泉水、大米、罐頭、速食麵、藥品等救災物資發放到災民手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