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證嚴法師:關閉貪慾之門


時間:2015/3/24 作者:明華居士

證嚴法師:關閉貪慾之門

待人處世只要方向正確,將貪慾之門關好,平常心處之,對人對事有規矩,這就是最好的修行。

許多人期盼過平淡、靜謐的生活;也有許多人希望自己精進度日,又能無憂無慮。無論嚮往何種生活形態,重要的是從心出發,內心不起煩惱,去除愛欲貪念,思路自然清晰,腳步踏實地走好生命之路。

“修心”要修得靜如井水、淨如明鏡,說來簡單,做起來談何容易。外境來來去去,世間誘惑、習氣薰染等等,都是嚴峻的考驗。

佛典中有則故事——在遠古時代一座山城中,因腹地遼闊,慢慢地許多人遷居至此,人口不斷地增加,成了一個很熱鬧的城市。

城中一位年輕人叫做德查氏羅,他很有才華、能力,家族中誰有困難都找他排解,漸漸地連外人也來找他。所以他雖然年輕,卻常為人排憂解難,也讓山城愈來愈安和樂利。

當時大家在議論:山城裡的人愈來愈多,應該推選一位領導人。討論的結果,不約而同推選德查氏羅為王,他雖然受到居民愛戴,卻沒有為王的意欲,只是樂意為人服務。

居民極力擁戴德查氏羅坐上王位,俯首跪拜稱王,又為他布置一座富麗堂皇的皇宮,歡喜、熱情地迎他入新居。大家非常歡喜,覺得山城好像成了一個新的國家,有位令人敬愛的國王;於是全城選出一些漂亮女孩,然後接受訓練,送到國王面前獻舞。

每位美女都是天生麗質的嬌媚體態,年輕的德查氏羅非但未受女色誘引,反而覺得:人,為什麼那么可憐,男人是以打獵及經商討生活;女人就用美色、嬌態引人矚目,這樣的人生真是苦!

德查氏羅向來好學,看過許多書籍,知道人生的陷阱莫過於“欲”,心欲一開,清淨的心就受染污,一旦墮入陷阱,不知會造作多少惡業。德查氏羅看到這些歌舞娼妓,就想起書中的教誡,因此保持內心靜如井水,寧靜地映照著天上的明月一般。

也許有人認為修行是一門很深的學問,要有一定的宗教儀式、刻苦的閉關自修等等。其實種種外在的形式,只是在幫助心念定靜,重要的還是自己要有堅定的意志,明白正道的真諦,自然在日常生活中,心不會被境轉。

現代人真是無奇不有,有些人為了體態輕盈、身材曼妙就去減肥。報上曾報導有位小姐花費巨資減肥,結果減肥不成,還引發消費糾紛。原本店家表示一百二十萬元就能達到她理想的體態。第一次去繳了費用,第二次開始陸續向她推銷產品,那位小姐減肥心切,也沒有考慮清楚,不斷地消費購買,一共花了一千一百多萬元。

那位小姐未曾想清楚她肥胖的原因,是平常吃得太好又不運動,還是因為身體機能有問題?如果是後者,應該循正常管道去求醫;如果是前者,只要有毅力的運動,加上正常飲食,就會有健康的身體。

為了身材,花了那么多冤枉錢,非但沒有減輕煩惱,反而惹生許多不必要的糾紛,煩惱中再添煩惱,這也是信念不夠堅定所致。

總而言之,待人處世只要方向正確,將貪慾之門關好,平常心處之,對人對事有規矩,這就是最好的修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