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陳大惠:「錢」字兩把刀,傷人又傷己


時間:2015/3/24 作者:慧芝

陳大惠:「錢」字兩把刀,傷人又傷己

傳統文化老師:老師,我這次回老家發現現在大家嘮家常都是嘮錢,就是張口閉口無論是小孩子還是大人,都說錢的事情。

陳老師:我在很多年前,北京,我住在這個什剎海附近,我買菜去,從我身邊有個騎腳踏車的老人馱著他孫子,很快就騎過去了,就在我身邊這老先生說了一句話,訓斥他孫子,別總錢錢的,多難聽,正讓我聽見,就騎過去了,我很遺憾,我特別想見這位老人家給他鞠一躬,為什麼呢?

在今天這個世界,我再也聽不到有人這麼教育孩子了,我們那個年代有,現在我真的沒聽說過,他很快地騎走了,我說還有這樣人,別總錢錢的,多難聽啊,這句話好像是家常里短,所以我們特別希望我們這個節目給全國中小學生,包括大學生,尤其你們最應該看看,這是我們中國人的教育,中國人向來都是什麼呢,重義輕利,不把錢看得重,凡是把錢看重的,大家都看不起他,從小我們看到的、聽到的、受到的教育都是這個,別張嘴閉嘴錢錢的,多難聽,真的是這樣啊,所以為什麼覺得親切呢?

我這個年歲的人,四十多歲人,我們都聽說過,都受這種教育長大,後來給打倒了,我們一說這話是在飯桌上被打倒的,你這老掉牙落伍了,現在誰不講錢誰是大傻冒,這我們都聽到了,大傻瓜,那誰還好意思當大傻瓜,人人都講錢,人人都講錢,錢這個字怎麼寫?金字就是錢,一個金擺在面前,你看古人造字有智慧,這邊是兩個戈,兵戈的戈,兩把刀,為什麼需要兩把刀呢?金錢擺在這兒為什麼需要兩把刀?你自己一把,別人一把,為什麼?

人人都想要這錢,老祖宗發明這個文字,無量的智慧,每寫一個字教訓一下自己,你一把,別人一把,所以那個爺爺教育孫子真對,別總錢錢的,沾著這個東西,看,兩把刀,拿刀幹什麼,拿刀有請客吃飯的嗎?肯定你死我活呀,把你弄死,錢就是我的了,動刀啊,那就要出人命啊,你看現在,前不久有個新聞,家裡為了分財產,搬遷費,女婿把媳婦兒一家人滅門殺死,最老的七十多,最小的兩三歲,不就是錢這個字,這就是真理呀,古人把這看得太清楚了,這就是什麼呢?人情事理,人人都看重這個錢,那人人都手裡拿把刀,這社會、這個家庭你還想好?你不就聽明白了嗎?把錢這個字舉起來了,家就亡了。

什麼叫亡?離婚叫亡,那就亡敗的開始,解體了嘛,最後是告上法庭,最後是滅門,你死我活,像你在上期節目講的,跟父母要錢已經要了四萬了,大學剛畢業,那不是要他命是幹嗎?要他父母命,父母你給他一把刀,他能跟你拚命嗎?那父母肯定把刀放在地上,行了,來吧,給你。你這就知道古往今來,我們中國人教育子孫後代,凡是把錢看著重的人,你躲他遠點,現在經濟學家說,說我們祖先傻,西方人多聰明,聰明,三十多年看到了吧,這剛三十多年,我們的觀念改變到現在,你看,把錢擺在前邊了,擺在第一位了,一切以經濟為中心,一切向錢看,看見了吧,那還用多久啊,你這回趟老家,我相信電視機前的觀眾都有體會呀,好好認認錢這個字兒吧,不是好東西呀,這個東西能夠滿足生活就可以了,如果說把它當做是人生的目標,多親的人,一人手裡一把刀,對不對呀,所以說我很懷念在腳踏車上的那個老爺爺,這樣人太少了,那孫子有福啊,從小受這個教育,不許你把錢掛在嘴邊,心裡老想這幹嘛,那是小人,重利而輕義,輕義就是不說道義,不說倫理道德,重利就是天天說錢,現在舉世不都這樣嘛,所以小人世界出現了,小人再升級一步是惡人,奸邪之輩。

傳統文化老師:是,老師,現在這些人都想錢想瘋了,而且什麼事情都敢去做。我這個在商場裡面一走一過,聽兩個賣貨員就在那兒閒聊天就講,說他們家的親戚是做醫生的,上個月開了一萬多,這錢是怎麼來的呢?病人來醫院看病開藥,大量的開藥,從這藥裡面提成,這個院長就跟這些醫生講,說你們藥開得越多,提成越高,你們得到的錢就越多,現在都是這樣的。

陳老師:我相信那兩個售貨員一定還很羨慕他這個親戚,你看人家多有本事,這一個月掙一萬多呢,從哪兒賺的,那不管,怎麼賺的不管,病人是這個世界上最苦的人,不管他多富有,不管他多有權勢,他是病人,他連一個普通的要飯的都不如,為什麼,要飯的人健康,所以他很可憐,在這個時候,尤其是那個貧困的病人,你為了自己的私利,在這種情況下給人多開藥,你是賺到了一萬多塊錢,醫院院長還鼓勵是不是?

傳統文化老師:鼓勵。

陳老師:鼓勵,好,所以我們有的時候聽到醫患糾紛,患者殺人,拿刀殺人,他為什麼?我們有時候看到這些新聞總在分析,為什麼過去沒有這種事情,現在難道這些病人們,他們都是故意要殺人嗎?總有個原因吧,我們聽到醫院的醫生說這些話,我覺得院長、醫生要反省,這個行業不是賺錢的行業,從古以來,中國人最受人尊敬的兩個職業,一個是老師,他學費沒那麼高,你看著給,所以他很高尚;還有一個是醫生,你家裡貧困的,那藥錢他給你貼,現在的人太苦了,病人是苦上加苦,所以你說醫院的醫生是這樣,怎麼解決呢?那些患者拿刀殺人,錯了,完全錯了,應該怎麼辦呢?

【聖賢教育改變命運】那個張醫生的懺悔,紅包醫生,把那光碟在醫院裡必須學,你不學這個學什麼,你要想發財,不要到醫院裡邊來,不要到教育,不要到學校崗位上來這就可以了,這兩個行業禁止發財,不可以,這叫什麼呢?國家制定維護社會安定的國策,全世界都這樣,不要中國古代,全世界都不敢拿這個賺錢,所以說我們今天急需要補上這堂課。

前不久我看到有的觀眾跟我們聯繫,說了個情況,說老法師還有我,都曾經讚嘆過一些學習傳統文化的醫生,但是現在他們收費都很高,這觀眾就講,我們對師父老人家、對陳老師有懷疑了,你們怎麼讚嘆這樣的醫生呢?我想借這個機會跟大家講一講,不要懷疑,那為什麼呢?你說這些學傳統文化的醫生,不管中醫西醫,我們要理解他們,為什麼呢?現在哪個醫生不這樣,都這樣,所以說這個不足為怪,那你說師父為什麼還要讚嘆呢?那是當初,我們讚嘆他也不是他那高收費,我們讚嘆的是這些人還學傳統文化,我們跟大家講,監獄裡的犯人他只要學傳統文化,我們都讚嘆,那更何況這些醫生,至於說後來,你看有一些人學著學著改變了,這正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