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學會忍受世間的孤獨


時間:2015/3/26 作者:如是

學會忍受世間的孤獨

末法時期的修行人是很孤獨的,至少有以下這些表現:

1.末法的人真正相信佛法的只有少數,很多人說自己信奉佛教其實是信奉相似佛教或多神教而已。在真正信仰的人中,能夠死心念佛者更是非常稀有。同道者少,真修行者很孤獨。

2.末法的修行人難遇善知識,常常遇見的是各種邪說歪理。而修行人又無法去選擇。因此,處處都有被引入歧途的可能,身邊少見如理如法修行的道友,覺得孤獨。

3.末法的修行者由於多劫的因果累積,造成妄念很多,貪嗔痴心重,甚至遇見了佛菩薩應化,也很難相信。因此,修行如陸地行舟,不僅辛苦,而且因為自己的心性與佛菩薩越發遠離,因此孤獨。

4.末法的人業障深重,而且以造罪為享受,以邪見為高明,以苦為樂,修行者很難度化這些眾生。眼看眾生徑直走向深淵,悲願難成,無力挽救,為眾生流淚而甚感孤獨。

5.念佛越精進,越發思念佛陀。而自身果報未盡,往生西方有待時日。於此世間等待之時,覺得孤獨。

對於念佛修行者來說,我們不僅要正確看待修行的孤獨,更要學會忍受世間的孤獨;不僅要在孤獨中順隨眾生,而且更要在孤獨中不斷增長自己的福德智慧。實際上,體悟孤獨和安於孤獨也是一種修行的境界。

說孤獨,其實也不孤獨,因為念佛人知道有無數善神在護佑著我們,有諸佛菩薩在加被著我們,還有那些發願往生極樂世界的道友們,他們從來沒有離開過我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