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寫給抑鬱症患者


時間:2015/3/27 作者:虛空一塵

當今世界,抑鬱症如災難一般流行。全球得抑鬱症的人達3.4億,相當於整個人類的1/16。中國也有2600多萬抑鬱症患者,未納入統計的人數會更多。10%至15%的抑鬱症患者,會以自殺作為他們的最後選擇。

一旦染上了抑鬱症,如同靈魂已經殘疾,將生活在一個悲慘、塌陷的世界裡。曾經熟悉的環境、親人的愛都褪去了光芒,變得黯淡、冷酷和虛假。他們被排斥在這個世界之外,找不到生存下去的理由。在他們面前,只剩下一條自我毀滅之路。

有人說抑鬱症得自遺傳。但有些父母雖然身染重症,孩子卻健康、陽光;有些父母非常樂觀,他們的孩子卻在死海形隻影單地徜徉。所以,抑鬱症雖有遺傳因素,卻不是決定的。

有人說這是一種心理痼疾。由於過度敏感,變得容易接受暗示。抑鬱症患者將一切外來信息視為社會對他的蔑視,他就像衛藏的厲鬼,一點一滴的小事就開始發作,將之引發成一場天塌地陷的災難。他們在心的荒漠中畫了很多國土,在國土裡創造各種國政、花園、監獄,最後,將自己投入到監獄中。

也有人認為,抑鬱症與社會密切相關。比如有人因家庭赤貧陷於絕望;有人因父母離世不能釋懷;有人因離婚而幻滅;也有人找不到工作,感到被世間拋棄;還有人則是因為過度勞累和緊張……

還有些是生活習慣導致。專家認為,垃圾食品和垃圾睡眠已成為毀滅人類的隱形殺手,由於飲食和睡眠長期失衡,人的情緒會越來越低落,直至憂鬱成疾。

抑鬱症既可能出自今生的因緣,也可能和前世有關。人們的一切情緒和行為,有時,並非如表面那么簡單。

染上抑鬱症的人,往往與前判若兩人。原來談笑風生之人,會變得沉默寡言;原來有條不紊的人,會變得恍惚和健忘。有些人已被心理專家診斷為抑鬱症;有些人雖然未被確診,但在抑鬱的幽途中越走越遠。

影視、歌壇堪稱一代巨星的張國榮,2003年4月1日,在香港中環文華東方酒店跳樓身亡,訊息震驚了所有人。據說在長達二十多年的時光中,他深受抑鬱症的摧殘,內心深陷虛無和痛苦中。他在自傳中寫道:

“記得早幾年的我,每逢遇上一班朋友聊天敘舊,他們都會問我為什麼不開心,臉上總見不到歡顏。我想,自己可能患上了抑鬱症,至於病源,則是對自己不滿,對別人不滿,對世界更加不滿。”

以中篇小說《老人與海》榮獲諾貝爾文學獎的美國著名作家海明威,其生活經歷並非像人們想像的那樣充滿浪漫與激情。相反,他飽受抑鬱的痛苦。《老人與海》中主人公與鯊魚搏鬥的內心活動,正是海明威矛盾心態的展示:他快要被摧垮了,還在苦苦支撐。

他一邊寫作,一邊提醒、鼓勵自己,希望重新振作。但是,抑鬱之網將他緊緊纏裹。六十多歲時,他終於把獵槍含在嘴裡,飲彈身亡。

愛因斯坦在孩提時就出現抑鬱症的跡象。他落落寡歡,常常說出一些迷茫、不著邊際的話。後來他雖然結交了不少友人,也涉入政治,但研究人員堅持認為,他的一生深受抑鬱症的折磨。

牛頓是偉大的物理學家、天文學家和數學家。他是遺腹子,性格孤僻,常常陷入與其他學者苦澀的辯論中。他長期閉門思維,發現了引力定律和運動定律。1692年,牛頓50歲那年,終因抑鬱而精神失常。

還有林肯、羅斯福、邱吉爾、巴頓、達爾文、梵谷、黛安娜等等。

所以,人們稱抑鬱症是劫奪人類靈魂的藍色病毒,是世界第一號心理殺手。

治療抑鬱症的方法很多。有些人通過物理治療輔助藥物治療;有些人通過中醫補精益氣、調節神經細胞和丘腦、大腦異常;或與心理醫師溝通,得到疏通;或食用多糖食品,提升腦中的血清張力,使神經系統得到舒緩。

但這些方法只是暫時抑制,不能從根本上治癒。最重要、徹底的療法,就是通過修行來調心,這樣,才有根治的希望。

《走出憂鬱》是一本全球暢銷書,曾獲得十多項國際獎。作者不僅是一位富有盛名的暢銷書作家,更是一位三度飽受重度憂鬱折磨的患者。他在書中寫道:

“憂鬱也許是人類無可逃避的惡魔,但愛、智慧與意志力的偉大力量,可以幫你走出絕望之城。”

如果深入抑鬱症的根源,可以發現,歸根結底,抑鬱症源於人們對事物的執著。

無始以來,人們未了達“我”與現象並非獨立、恆常和真實存在,僅是各種因緣匯聚之後的暫時現象,而執著有一個本有的我。從我而有他,對合乎心意、滿足我執的人和事物產生貪愛,希望擁有;對違逆自心、不符合自己習氣的人和事物則心中厭惡,由此產生無盡的憂惱和痛苦。

佛陀在《佛所行贊》中說:“若離心意者,此身如枯木,是故當調心,心調形自正。”

心是萬物之靈,身體只是心之附屬,如果離開了心念,身體猶如槁木,不會任意妄為。所以,我們首先要修心,一旦心意得到了控制,外在的形象自然會端正。

《中本起經》云:“調心正體,福應上天,士有信行,為聖所譽。”

如果我們能調伏身心,福德就會自然增長。具足信心、行為如法的正士,所有聖者都會讚嘆、護佑,為他賜福。即使身心遇到暫時的違緣和魔障,也不會從此倒下,而是會重建自己的人生觀。

要調伏心意,就要了知心的奧秘,心的奧秘就是萬法的實相。不說密法中依靠上師竅訣通達心的光明離戲本性,即使用中觀的方法來分析,如果能了解對自我和現象的實執是一切痛苦之源,我們就不會黏附於任何一個人、任何一件事、任何一種情緒和思想,就能從自我和現象的束縛中解放。

當我們看到歷史上那些偉人由於無法忍受痛苦,捨棄了自己寶貴的生命,不禁為之深深喟嘆。在出家或在家的佛教徒中,也有一些心志脆弱、在挫敗和沮喪中苦苦掙扎的人。他們有強烈的厭世情緒,喪失了活下去的意樂,這就是典型的抑鬱症。

我們一定要關愛他們,向他們伸出援手。並發願有一天,讓所有蒙受抑鬱情緒折磨的人都證悟空性、斷除我執,這才是光明之路,是最根本的解決之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