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慈悲法語: 佛陀法語

佛說極度貪婪吝嗇之人死後投胎成餓鬼或畜生


時間:2015/3/28 作者:明華居士

佛說極度貪婪吝嗇之人死後投胎成餓鬼或畜生

彼諸有情,從此命終,生餓鬼界,或傍生趣。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有諸眾生,不識善惡,唯懷貪吝,不知布施及施果報,愚痴無智,闕於信根,多聚財寶,勤加守護;見乞者來,其心不喜,設不獲已,而行施時,如割身肉,深生痛惜。復有無量慳貪有情,積集資財,於其自身尚不受用,何況能與父母、妻子、奴婢、作使及來乞者?彼諸有情,從此命終,生餓鬼界,或傍生趣。”

註:“又有這樣一些眾生,他們不懂什麼叫善、什麼叫惡,好壞不分,滿心都是貪婪吝嗇,一點不知道什麼叫布施,也不了解布施能得到什麼樣果報,他們愚昧無知,缺乏智慧,缺少正信根基,只知一味斂集積聚財富,又費盡心機地加以守護;看見有乞討者過來,他們心裡很不痛快,就算萬不得已必須施捨,那情景就好像割身上肉一樣,痛惜之情實在不可言表。此外,還有許多貪婪而慳吝的有情眾生,他們囤集大量財寶,可是他們連自己都不肯享用,更何況要讓他們把財富奉送給自己的父母、妻子、奴婢、僱工以及前來乞討之人?像這一類有情眾生,在這個世間生命結束後,將會轉生到餓鬼道或畜生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