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世間百態: 真情大愛

92歲老人連續15年義務輔導英語:能幹動就一直教


時間:2015/3/30 作者:明華居士

92歲老人連續15年義務輔導英語:能幹動就一直教

李希元老人輔導學生

義務輔導英語,一堅持就是15年;從初一到高三,時間最長的學生他帶了6年,很多學生最後都如願進入大學。家住寶雞的92歲退休老教師李希元說,他還會教下去,直到乾不動為止。

從國小到大學 為孫子輔導英語

李希元老人今年92歲,家住寶雞市金台區上馬營華苑北區,1986年退休前一直在寶雞鐵一中工作,一乾就是38年,曾擔任校長。

李希元說,退休後過了幾年,上國小三年級的孫子開始學英語,他本想找個老師給孫子輔導,但卻始終沒有找到合適的,於是,便想著親自上陣。原來,上世紀三四十年代,李希元老人一直在北京求學,從國中到高中都在教會學校就讀。「那時學校有外教,語言環境不錯,我的英語成績在班裡一直名列前茅。」李希元說,後來上班後,雖然沒有教過英語課,他卻依然對英語保持著濃厚的興趣,一有時間就拿出英語書翻一翻。

「很多英語老師都說我的發音規範。」李希元說,於是孫子每天放學後,他都拿著課本為孫子輔導英語,從國小三年級一直到國中、高中,一直補了8年,2000年,老人的孫子考上西北大學,英語成績為127分。

家長慕名拜師 最長的輔導6年

李希元老人的兒子李羅已60多歲,他說,兒子考進大學的訊息傳開後,很多朋友、鄰居紛紛找到父親,希望能給自己的孩子也輔導英語。

李希元說,那時他想著閒著也是閒著,便答應了部分孩子家長,但有兩個要求:一是輔導英語不要一分錢,就是義務幫忙;二是輔導每次都要一對一,這樣才能保證教學質量。

於是,從2000年開始,李希元都會在家裡給鄰居、朋友的孩子輔導英語。而每周學生也都會和他提前預約,學生多時他再根據時間分別輔導。李希元說,他認為學習就應該提前預習,而不是覺得成績差了再補習。因此,他輔導學生都是提前預習課文,這樣正式上課時就遊刃有餘了。

雖然是義務輔導,但李希元老人很認真,他每次都要提前備課,單詞的用法、意思、語法知識點也都會用不同顏色的筆進行標註,講課時更是一字一句耐心細緻。尤其是近些年,國中和高中的英語教科書都發生了改變,他也會根據新變化查詢詞典不斷學習。

李希元粗略統計,從2000年開始的15年來,他已帶過60多名學生,其中最長的從初一帶到高三,整整六年。其中很多學生都如願考入了名牌大學。

他說只要能幹動就會一直教下去

昨日上午10時,華商報記者在李希元老人家看到,桌上一盞檯燈亮著,他正在給一名學生輔導功課。輔導時,李希元老師精神矍鑠,聲音洪亮,每篇課文他都一句一句仔細講解。

接受輔導的李軍鵬今年上高一,他說自己在渭濱中學就讀,從初一開始4年來都是跟著李希元老人學習。「爺爺講得很細緻,每個知識點都不落下,一上課就是2個多小時。」李軍鵬說,剛上初一時,他的英語在班裡墊底,而現在他的成績在班裡是前十名。李軍鵬的母親李紅英說,她和李老師是鄰居,現在看到兒子成績進步,一家人都很高興。「逢年過節給李老師買點禮品,但他每次都不收,我真是不知道咋感謝他。」李羅則說,父親在家裡帶學生,家人都很支持,覺得這樣父親心情好,身體也好,這比啥都強。「現在父親雖然已經92歲,但身體健康,耳清目明,也不吃藥;平時喜歡看英語詞典,拿著放大鏡,邊看邊朗讀還記筆記。」

「跟孩子們接觸,我就感覺自己很年輕。」李希元也說,以後只要有學生願意跟他學,他會一直教下去,直到乾不動為止。 華商報記者 周金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