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癌症末期,他才幡然了悟生命的真誠是什麼意思


時間:2015/4/2 作者:心源

真誠擁抱世界

美國有一個參議員紐伯格在獲知自己的癌症已到了末期,他才幡然了悟生命的真誠是什麼意思。在死之前,他提到自己生命的變化:

「我產生了一種永不悔改的變化;對於名位、權力,對於功成名就都已經是浮去一般。在我得知自己癌症惡化時,我不再想到我參議員的高位、我在銀行的存款或者對這世界的野心。自從生病之後,我與內人從來沒有吵過架。在過去,我罵她老是不從牙膏的底部擠牙膏刷牙,煮的飯菜難吃極、不會招待我的朋友、花太多錢買衣服,我現在顧不了這些瑣事……」

「反之,我開始對以前理所當然的事視為恩賜——能夠與朋友共餐的快樂,搔搔狗兒的耳朵,聽它打嗝;能有老妻相伴,在床上有把暈黃的床燈,靜靜地讀著書,看著雜誌;即使是喝杯果汁,我也覺得是生命的恩賜,這是我第一次領略到生命的救贖,我知道我的肉體將毀,才使我捕捉到人生的真義。想想過去的荒唐,在我最健康的時候,被那種假裝的驕傲,錯綜複雜的價值,以及五光時色的瑣事所攪和著。」

不再渴求全然滿足

紐伯格的第二個世界正是讀者熟悉的阿保美代文學——在阿保美代的世界裡,自己與這個世界是如此真誠的擁抱,一個小小的散步,踩著落葉細細地品味,領略自然的美;與人說話,不再害怕,不現虛飾,因為曾經面對過死亡的心已經沒有什麼好怕了,真誠感成為生活的核心。

宗教的誠摯往往強調的是「不再渴求」,放在真實的經驗里,只有曾經接近死亡的人才能領略,與佛洛伊德齊名的精神分析大師卡爾•榮格(Carl Jung)在經驗「生死一線」的心臟病發作時,就體驗到這種人世間「不再渴求」的意義。

當他心臟病發作而瀕臨死亡之際,他感到自己好像浮在地球的表面,逐漸要離開這個星球,他知道這生就要過去了;雖然那時的感覺,很痛苦,可是卻賦予他一種全然的滿足。榮格說,那時他覺得「不再有任何渴求」,一種很自由平和的心情,一種深刻的解脫。後來,榮格發現自己又被拉回到人世時,他感受到一股難忍的壓制感,好像又要回到「小盒子」的約束,他才理解到在人世間,生活原來就是一間囚牢,人被人世的諸種業力緊緊地攫住。

榮格停留在這種瀕死狀態好幾個禮拜,他說,這是他一生最美好的經驗,「整個身子懸浮在空中,自己像是在宇宙子宮裡被呵護著,那是無盡的空曠虛無,但深度的快樂使我不會害怕,那時我心裡想著:這真是無可倫比的福祉,其美妙處難以言喻。」

榮格的意思很清楚:「唯有捨棄,才能再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