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了凡四訓》:功名富貴能向外求嗎?


時間:2015/4/5 作者:如是

貢入燕都,留京一年,終日靜坐,不閱文字。己巳歸,游南雍,未入監,先訪雲谷會禪師於棲霞山中,對坐一室,凡三晝夜不瞑目。

譯:補貢後我進入北京國子監,在京城停留一年,成天只是靜坐,並不讀書求進。己巳年,我到南京貢院遊學,沒去貢院前,先去棲霞山雲谷寺拜訪雲谷禪師。兩人同在一室相對靜坐,三晝夜沒有合眼。

命由己作 福由心生

雲谷問曰:凡人所以不得作聖者,只為妄念相纏耳。汝坐三日,不見起一妄念,何也?

譯:雲谷禪師問我道:“凡夫所以不能成為聖賢,就因為妄念纏縛。你靜坐三日,不見起一絲妄念,為什麼能做到這點呢”?

余曰:吾為孔先生算定,榮辱生死,皆有定數,即要妄想,亦無可妄想。

譯:我回答說:“我被一位孔先生算定了一生的命運,榮辱生死,都是定數,就是想要妄想,也沒有什麼可妄想的了”。

雲谷笑曰:我待汝是豪傑,原來只是凡夫。

譯:雲谷禪師笑道:“我原以為你是個豪傑,原來你也不過是個凡夫啊!”

問其故?曰:人未能無心,終為陰陽所縛,安得無數?但惟凡人有數;極善之人,數固拘他不定;極惡之人,數亦拘他不定。汝二十年來,被他算定,不曾轉動一毫,豈非是凡夫?

譯:我問為什麼這么說。禪師答道:“人如果做不到無心,就一定會局限在陰陽二氣中,怎么會沒有定數?但是只是普通人會完全被命數限定;大善的人,命數固然不能限定他,大惡的人,命數也不能限定。你二十年來,都被孔先生算定,但你並沒有轉動分毫,怎么能說不是凡夫呢?”

余問曰:然則數可逃乎?曰:命由我作,福自己求。詩書所稱,的為明訓。我教典中說:求富貴得富貴,求男女得男女,求長壽得長壽。夫妄語乃釋迦大戒,諸佛菩薩,豈誑語欺人?

譯:我聽後問道:“照您這么說難道命數可以逃脫嗎?”禪師回答說:“命是由自己掌握的,福是由自己求來的。《詩經》《尚書》中都這樣說,的確是英明正確的訓導。佛教典籍中也說:‘求富貴得富貴,求男女得男女,求長壽得長壽。’妄語是佛陀的大戒,佛菩薩能以妄語來欺誑人嗎?”

余進曰:孟子言:求則得之,是求在我者也。道德仁義,可以力求;功名富貴,如何求得?

譯:我進一步問道:“孟子說:求而能得到,由於所求的在我內心。道德仁義是內心的東西,可以力求;功名富貴,是由命運決定的,我怎么能求得呢?”

雲谷曰:孟子之言不錯,汝自錯解耳。汝不見六祖說:一切福田,不離方寸;從心而覓,感無不通。求在我,不獨得道德仁義,亦得功名富貴;內外雙得,是求有益於得也。若不反躬內省,而徒向外馳求,則求之有道,而得之有命矣,內外雙失,故無益。

譯:雲谷禪師說:“孟子的話並沒有錯,只是你理解錯了。你不見六祖惠能大師說嗎:一切福田,不離方寸(‘不離自性,即是福田’——《六祖壇經·行由品》),從內心覓求,與外在感無不通。從內心尋求,不單能求得道德仁義,也能求得功名富貴,那就是內外雙得,求對於得到是有幫助;如果不能返回自身省察內心,而一味地向外馳求,那就如孟子說的:‘求之有道,得之有命’,內外雙失,尋對於得到就沒有意義”。

(袁了凡 著 淨廬主人 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