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子女從小一定不可以嬌生慣養


時間:2015/4/6 作者:清淨心

『世間人民,徙倚』,徙倚是徘徊,『懈怠』是懶惰。『不肯為善,治身修業』,就是不能夠努力學好,修道或者是從事正當的職業。父母的教誨往往是違背,而且忤逆,不孝父母、背叛父母,所以就好像冤家對頭一樣,父母有這樣的孩子那真的不如沒有。他對父母之恩不僅不能夠放在心上,而且往往會辜負父母的恩德,違背禮儀和道義,不能夠回報孝養父母,這都是因為缺乏道德教育所致。

我聽說有一個同修,她那個女兒從小嬌生慣養,現在長到十歲了,對她母親給她的安排不滿意,就罵她母親,罵得很難聽。這種事我想不少,所以孩子從小不能夠慣,不能夠驕縱,尤其現在是獨生子女很多,獨生子女一定不可以寵愛。我自己也是一個獨生子,我母親對我從小就嚴加管教,大家如果聽聽我跟我母親曾經講過的「母慈子孝」那個光碟,好像出過書了,你就知道從小我母親是怎么教導我的。所以母親能夠嚴格教導孩子,孩子能長大成人,能做一個好人。我之所以沒有學壞,靠母親的教導,長大了真正感母親的恩。

恭錄自『定弘法師談因果』定弘法師主講(第三集)2012/7/24廣州大佛寺檔名:57-095-000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