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你是否會成為癌症的候選人?


時間:2015/4/8 作者:君合

世界衛生組織(WHO)預計到2020年癌症的患者將會增加50%。因此我們要積極的做好癌症的預防工作,了解癌症的高危險人群及症狀,改變飲食結構和生活習慣,注意食品安全;遠離輻射及受化學和粉塵污染的環境,適量的運動,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密切關注你的身體給你發出的信號,採取積極的應對措施,以避免你自己、你的親人、甚至你的下一代面臨癌症的威脅。

一)宮頸癌(女性罹患率最高的癌症)

高危險人群:女性35--55歲;性經歷早或性伴侶多;曾罹患性病或宮頸經常發炎者。主要症狀:不正常的陰道出血及異常分泌物;小便無法排出而引發阻塞性尿毒症。

二)口腔癌(男性罹患率上升)

高危險人群:抽菸、喝酒者;梅毒感染;紫外線照射的戶外工作者及接受放療者;口腔衛生不良者。主要症狀:口腔內部有異常的腫脹、增厚或硬塊;口腔內的黏膜有潰瘍而且超過兩星期無法自行癒合;口腔內有反覆出血或是口水中持續有血絲出現;口腔內任何部位有不明原因的疼痛或痳木;口腔內有黏膜表面顏色有變化;在頸部摸到異常硬塊或淋巴結腫大。

三)前列腺癌

高危險人群:有前列腺癌家族史者;長期前列腺發炎者;嗜食高脂肪、高熱量食物者。主要症狀:頻尿、排尿困難或無法憋尿、尿流量小或間斷;排尿是有疼痛感和灼熱感;射精疼痛、血尿或精液帶血;下背部或大腿上段經常性的疼痛或僵硬。

四)胰腺癌(存活率最低的癌症)

高危險人群:長期酗酒、抽菸;長時間接觸化學物品;慢性胰腺炎、糖尿病患者;有石油、礦工、煤氣、鋁金屬工作環境。主要症狀:明顯體重減輕、上腹部疼痛及腹脹;阻塞性黃疸;大便呈灰色、尿液呈茶色;全身搔癢;噁心、嘔吐及腹水。

五)淋巴癌

高危險人群:免疫系統缺陷者;病毒感染;長期暴露在化學製劑之下。主要症狀:不明原因的發燒、盜汗;頸部、腋下有淋巴結腫塊;皮膚搔癢或皮膚出現紅色斑點。持續感覺疲勞。

六)肝癌

高危險人群:有肝癌家族史;乙型C型肝炎帶原者和慢性B型肝炎和慢性C型肝炎者;經常使用激素類藥品;抽菸、酗酒者;經常攝食不新鮮的發霉的穀物和豆類。主要症狀:(幾乎沒有特殊的臨床表現)容易有怠倦感;食欲不振,體重減輕;右上腹摸到硬塊或感到疼痛、不適。

七)肺癌

高危險人群:抽菸和吸二手菸;從事金屬、礦冶、藥物、油漆、合成橡膠、無機顏料業,與石棉接觸及過度暴露於放射線者;有肺癌家族史;患有慢性呼吸道疾病者,如:肺結核、肺纖維化、支氣管擴張及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主要症狀:持續性咳嗽;咳血或痰中帶血;胸痛、呼吸困難及喘鳴;持續性肺部發炎、感染;聲音沙啞、吞咽困難。

八)結直腸癌

高危險人群:嗜高脂肪、高熱量、低纖維食物者;有腸道息肉或潰瘍性結腸炎病史;有結腸癌、直腸癌家族史。主要症狀:排便習慣改變;經常有腹瀉、便秘或大便無法解乾淨的感覺;大便內有血(呈鮮紅色或暗紅色);大便形狀較前細窄;經常腹脹、或痙孿。

九)乳腺癌

高危險人群:有乳腺癌的家族史;有婦科腫瘤病史;長期使用激素類藥品或製劑者;飲食偏向高脂肪者。主要症狀:乳房有無痛性腫塊;乳暈形狀不規則、邊緣不清楚者;乳房皮膚有橘子皮變化甚至紅腫潰爛;乳頭凹陷或有不正常分泌物;腋下、鎖骨及頸部有淋巴結腫塊。

十)胃癌

高危險人群:有胃癌家族史者;長期飲酒或有頑固性胃潰瘍者;胃內有大於2公分息肉者;接受過胃部分切除、萎縮性胃炎者;常食醃製、熏制和烘烤食物者。主要症狀:消化不良;輕微的噁心、反胃、胃口不好、胃灼熱感、腹脹、打嗝;對飲食嗜好有改變,全身倦怠或下痢;貧血、吐血或解黑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