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從《普門品》談持地菩薩的因緣


時間:2015/4/8 作者:佛前明燈

今天是觀音菩薩生日。很神奇的,觀音菩薩久遠劫已經成佛,人們知道知道他生日的?這就是妙善公主的傳說的功勞的。據說有個國王生了個女兒,叫做妙善,他吃齋念佛,心地善良,後來修成了正果。就是觀音菩薩。他的出生是農曆二月十九,於是普天下皆知。但這次要講《普門品》中,觀音菩薩和持地菩薩的因緣。

如果你要念《普門品》,最好從《法華經》整部開始念。你會發現整個大概。告訴大家一個解佛經的方法,就是從前頭解後頭,後頭解前頭。你要連貫起來,一部經是個整體。《普門品》是《法華經》的第二十五品,只是其中一個微小的部分。如果你從頭開始念《法華經》,念到《普門品》時,你就感覺到裡面的不可思議了。

像《法華經》中,出現了很多菩薩,比如妙音菩薩,普賢菩薩,藥王藥上菩薩,彌勒菩薩,文殊菩薩等。但其中還有個持地菩薩,他起來證明觀音菩薩的功德。這個持地菩薩不僅出現在這裡,也出現在《楞嚴經》中,也出現在《地藏經》中。《楞嚴經》中,二十五位菩薩出來講述自己證圓通的過程,講到持地菩薩在因地修行時,看到地上高下不平,就發心把路給填平,同時看到人們負重走路困難,他就去幫忙背一背。他希望大地都是平坦,沒有高下不平。就這麼修了好幾劫,後來出現了一尊佛,那尊佛告訴他,心平則路平,他一聽就入道了。

持地菩薩在《地藏經》中,你可以說他是地藏菩薩,也可以說他是堅牢地神。為什麼呢?《地藏經》講中講到,如果一個人如負重物,漸困漸重,足步深邃,若遇善知識,替與減負,或全與負,是善知識有大力故。就像一個人業障很重時,地藏菩薩有大力來幫忙減負,這就是善知識,就是地藏菩薩。

再回來,這裡是持地菩薩讚嘆證明觀音菩薩功德。在《地藏經》第十二品中,觀音菩薩則出來讚嘆地藏菩薩的功德。而且觀音菩薩發願弘揚地藏法門,普告恆沙諸國土。這裡你就知道了,觀音和地藏,和娑婆世界的眾生最有緣分,為什麼最有緣分,因為他們能幫助到你的瑣事。

在娑婆世界,每天都是瑣事一堆。大家去看《普門品》中,就列出了觀音菩薩來解決人間的八種災難,水難,火難,刀兵劫,牢獄難等。還有滿足二種要求,求男求女。同時滅除三毒,貪嗔痴。還能開發智慧。人間的苦難,觀音菩薩全部承包了。那地藏菩薩,更是管理的非常細緻。細緻到,你要生孩子時,死亡時,要開智慧時,夢見恐怖事時,要如何做。如何供養,如何布施,如何念經。地藏菩薩講的非常詳細。

所以大家讀佛經,不能分開來讀,要學會以經解經。你單單以一部《地藏經》來解《地藏經》,那行不通。這時你明白了,觀音菩薩他是統領大綱,他主的是慈悲,慈悲是本。地藏菩薩是詳細分析,要落實行動。你落實到行動了,就要很細緻了。

就比方,《地藏經》講到,你要開智慧,那要有要求的。首先要戒酒肉邪淫妄語,三七日內勿殺害,至心思念大士名。這就是詳細要求。修行既要高瞻遠矚,要有腳踏實地。

修行既要做持地菩薩,也要做觀音菩薩。你單單講慈悲,是不夠的。還要去踏實的做一些利益到眾生的事情。做了,你有功德了,自然能度化別人。很多人一學佛,就急著說,我要去度眾生,怎麼度呢。就是去勸家人,你越勸,家人不僅不聽,而且反感。為什麼呢?就是你功德不夠。

修行是靠功德去感召。民國時,雞足山有個僧人,他一輩子修持地菩薩行,就是修路,一修就是二十年。感動的周圍的村民發願建寺給他住持,但他仍然修路。這也是度眾生。你看,他不說話,但別人都被他德行感化了。踏實的做一些利益他人的事情,才能度別人。

轉自:福安觀音寺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