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證嚴法師:善解方便


時間:2015/4/8 作者:如是

比如說,有一位年輕的太太,她到處跑道場,跟著法師團團轉,卻沒有照顧家庭。先生上班、孩子上學後,她也跟著出門跑寺廟去,不肯照顧家庭,整理家 務:買一次米,半年後還有剩的沒煮完,先生若問她:「你怎麼不煮飯給孩子吃呢?」她就到外面買便當回來,反正有飯吃就行了。先生如果說:「孩子的襪子要天 天洗呀!他們經常沒有乾淨的襪子可以穿。」她就買回來整打的襪子,讓孩子天天有得穿。到底她忙什麼?她忙著拜佛、赴法會;每天除了要持誦七遍的楞嚴咒,以 及誦念其他的經之外,又要跑道場,跟著法師供養,她真的非常忙碌,她是不是很精進呢?她執著於親近三寶有功德,禮佛念經會開智慧,這即是她不能善(理)解 方便法。

念經拜佛是宗教的禮節儀式,誦經是為善解佛陀的教理,人生的道路該怎麼走才不會錯,能一路直透佛的境域。所以學佛要知道什麼是方便法。方便法重要 嗎?當然重要,重要的是在於「會事啟理」,使我們於人事中領會道理,啟發我們真淨的本性。如果不了解方便法,且偏執於它。就會像那位年輕太太一樣,半年前 買了一次米,半年後還沒吃完;不用洗襪子,小孩卻天天有襪子穿!真正的佛教徒要節儉勤快,勤儉的美德亦是佛陀教育之方便妙法,更是我們學佛的基本道理,勤 儉持家且能精進於啟發良知良能,才是真正地善解方便妙法。佛陀說:「善解方便難」,意思是說:能適當地體會方便法確實是很難。因為眾生習性多有所偏執,有 的迷執於事相,有的迷於理論,無法事理兼顧,所以不能事理圓融,不能圓融事理則易生事障、理障的困難煩惱,這都是不能「善解方便」的困「難」。如能會得 「方便」箇中之妙法者,則得諸事無難、萬事無礙了!

金剛經中有:「法尚應舍,何況非法」,我們總不能搭船渡河之後,還把船背著不放吧?學佛也是一樣,所聽的一切法和禮拜的行動都是一種方便之法——借假修真,借方便(事相)來會理啟真,如能曉了方便妙法,則能無難不解,通達諸法、智慧如海,和睦民眾一切無礙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