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證嚴法師:在生活中惜福造福


時間:2015/4/9 作者:如是

現代科技發達,為人們的生活帶來許多便利,卻因追求享受而漸入奢華,也導致全球天災頻仍。人類面對大自然的反撲,力挽狂瀾的力量真的很微弱,猶如須彌山下的小螞蟻。但是若能點點滴滴匯聚,也能產生善之共振。

猶記半年多前,日本因巨震引發海嘯、核災,至今災區仍未恢復。慈濟人一波波的關懷、膚慰,一顆顆善的種子在日本萌芽,看見災區復甦的希望;有人從苦難中體悟「世間無常,國土危脆」,願意回歸清淨簡樸的生活,為守護大地盡一分心力。

生活平淡 心靈安穩

其中有災民與我們分享,過去時常前往東京採購奢侈品;當海嘯來襲,平時鐘愛的賞玩物品被席捲一空,而感到哀怨。但見慈濟人救災時食宿從簡,每餐食用香積飯,晚上棲身於災民撤離後的收容所,讓現今住在簡易屋裡的他感到:雖然現在什麼都沒有,也平平安安地生活過來。

「有」是這樣生活,即使「沒有」也是這樣生活,並沒什麼差別。他表示,從前居住的房子雖然寬敞,地震時卻驚慌失措不知在哪裡避難,簡易屋雖然占地不大,但是假如再遇到地震,只需用手扶著牆壁就能安穩,心靈也獲得輕安。如今很多日本人和他一樣,漸漸適應克勤克儉的生活。

自行料理 節省開銷

其實,不奢侈、不浪費,也能過得輕安自在;知福惜福,可以從在家準備三餐,調理「家的味道」做起。

日前有一則報導,全日本有四萬多家便利商店供應便當,由於便當有保鮮期限,八小時內若未食用都必須丟棄;因此,一天丟掉的食物,竟高達約為當地糧食產量的三倍。此外,商家為求便當豐盛,很多食材來自海外,里程數合計可以繞地球四圈,可見交通運輸所造成的污染。

而今全球仍有很多人處於飢餓中,看到北韓與索馬里的慘況,令人很不忍;稻米出口國泰國,也因為天災導致糧食減產,大米出口價節節攀升,貧苦人家生活更加困頓。

反觀生活不虞匱乏的我們應避免外食,在家做三餐,不但節省開銷,還能增進家庭的溫馨;同時也是為天下眾生節省糧食,唯有在平淡的生活中惜福、再造福,才是真正心靈富足的人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