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新聞

2015年4月8日全國政協機關報《人民政協報》刊登老法師談傳統文化的文章—《如何弘揚中華傳統文化》


時間:2015/4/9 作者:清淨心

淨土法門:如何弘揚中華傳統文化

2015-04-08期12版

在中國傳統文化的寶庫中,中國傳統道德是最重要的一部分內容。因為從世界各國來看,像中國這樣幾千年如一日重視倫理道德的國家絕無僅有。

中國傳統道德

應包括三方面內容

什麼是中國傳統道德?或者說中國傳統道德有哪些內容呢?這個問題在我看來,中國傳統道德應包括以下幾部分內容:

第一,在《禮記·大學》中有這麼一段話:古之欲明明德於天下者,先治其國;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欲齊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誠其意;欲誠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後知至,知至而後意誠,意誠而後心正,心正而後身修,身修而後家齊,家齊而後國治,國治而後天下平。

這是我國傳統道德文化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也是獨特之處,就是「格、致、正、誠、修、齊、治、平」。意思就是格物、致知、正心、誠意、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八個步驟。先從自己開始放下對物慾的追求。了解事物,把規律找出來,正心、誠意就不用講了,修身就是修自己,然後齊家,把家治好,然後再治國,治國以後是平天下,世界各國平等對待和睦相處就是天下太平。個人要從內心出發,正心、誠意,一直推到治國、平天下。這套系統的步驟,屬於倫理道德範疇,也屬於政治範疇,是其他任何國家所沒有的。

第二,「禮義廉恥,國之四維」。在我看來,這是中國倫理道德最基本的內容之一。就是說,禮義廉恥是國家的四個精神支柱。除了這個提法外,古人還提出了「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仁愛和平」等說法,意思也都大抵相同。

第三,「三綱六紀」。作為封建社會的重要行為準則,「三綱六紀」在我國古代的社會治理中發揮了重要作用。雖然從現代社會來說很多說法並不值得提倡,比如夫為妻綱等內容,因為夫妻應該是平等的。然而,我們還應該從中看出「三綱六紀」的精華所在,即它的核心是建立一個規則,一種行為準則。因為人類自有社會以來,必然要有一種規則來維繫。比如現在馬路上為什麼要有交通警察?要有紅綠燈?這就是一種規則,一種規章制度,要求大家都來遵守,這樣社會生活才能進行。要是沒有這些規則,社會生活就不能進行。

上述三個方面是古代倫理道德最主要的內容。懂得了這三個方面的內容,大體就了解了中國倫理道德的核心內容。

骨氣、愛國值得提倡

我認為中國倫理道德中有兩點值得提倡。

第一點是講氣節、骨氣。從生理上來說,一個人要有骨頭。我們現在不是還講解放軍硬骨頭六連嗎?骨頭本來是講一種生理的東西。從精神上來說,就是氣節。孟子講,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謂大丈夫。就是說作為一個人,我有我的人格,頂天立地,不管你多大的官,多麼有錢,你做得不對我照樣不買你的帳。

古今這樣的例子很多。

同時,「骨氣」這個詞也不好譯,翻譯成英文也得用兩個詞:道德的「反抗的力量」或者「不屈不撓的力量」,我們用一個「氣節」、「骨氣」,多麼簡潔明了。人們為什麼崇拜包公?就是因為他威武不能屈。「天子犯法」也必須和「庶民同罪」。

我常對年輕人講,不僅在國內要有人格,不能一見錢就什麼都不講了,出國也要有國格,不能忘記自己是中國人,不能忘記國格。

第二點是愛國主義思想在中國歷史悠久。比如蘇武北海牧羊而氣節不改的故事,連小孩都知道。寫《滿江紅》的抗金英雄岳飛,他的愛國精神更是歷代傳誦。又如文天祥的名言「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全國都有他的祠堂。近代、現代的愛國英雄也多得很,如抗日戰爭中的張自忠、佟麟閣,等等。

中國傳統道德文化絕無僅有

其實,我國的傳統道德文化是一個巨大的文化寶藏,自成體系,內容數不勝數,如果需要完整地表述,大概需要寫一部中國倫理學史來闡述。

中國傳統道德是中國傳統文化當中最精華的內容,在世界人類文明遺產中也有著特殊地位。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世界上任何國家,從古希臘一直到古印度,儘管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道德規範,每個民族都有自己的道德規範,可是內容這麼全面、年代這麼久遠、涉及面這麼廣泛的道德規範,在全世界來看,中國是唯一的。現在中國周邊國家,有一個名詞叫漢文化圈,漢文化圈範圍內都受到中國的影響。

我再舉幾個例子。

比如「孝」這個概念。除了中國以外,全世界各國都沒有把「孝」表述得這麼具體。何以證之呢?從古至今,流傳下來了無數個與孝有關的故事。當然現在青年人也不像以前那樣愚忠愚孝。「割肉療母」我們也不提倡,可是就拿眼前來講,我感覺我們中國的青年人比世界各國的青年人要孝得多,雖然程度不如以前了。

我是研究語言的,我發現有件事很有意思:把「孝」這個詞翻譯為英語,用一個詞翻譯不出來,得用兩個詞。什麼原因呢?因為雖然不能說外國沒有孝,但是孝並非作為一個很重要的概念,所以譯過去就得用兩個詞。就是「虔誠」與「尊敬」,而在中文中光一個「孝」字就夠了。這就說明「孝」這個詞有中國的特點。

關於中國傳統道德在世界文明史中的地位問題,我認為,從世界文化的發展趨向看,中國文化包括中國道德的精華,在21世紀的將來,會在人類精神文明的發展中,發揮更重要的作用。這是我所期望的。

未來世界和平

還需依靠文化的力量

湯因比說過,全人類發展到形成單一社會之時,可能就是實現世界大同之日。

我預計,世界的一統將在和平中實現。

對於人類文明前途的問題,我也曾胡思亂想過一些。我現在想從哲學上或者思想方法上來談一談我的想法。西方哲學或者思想方法是分析的,而東方的則是綜合的。這兩種方法異曲同工,各臻其妙。這其實是老生常談。但是,對於前途的分析卻是不盡相同。

首先一個問題是:能不能永恆地分析下去?莊子說:「一尺之棰,日取其半,萬世不竭。」從理論上和邏輯上來講,這是毫無問題的。但是,對具體的東西的分析,比如說對原子的分析,能不能越分越細,以至萬世不竭呢?西方的自然科學走的就是分析的道路。一直到今天,這一條路是走得通的。現在世界上的物質文明就來源於此。這是事實,不容否認。但是,這一條路是否能永遠走下去呢?在這裡有兩種意見:一種認為可以永遠走下去,越分析越小,永不能窮盡。一種認為不行,分析是有盡頭的。我贊同後一種意見。至於我為什麼贊同後者,我認為,這不是一個理論問題,而是一個實踐問題。我自己解釋不了,只有等將來的實踐來解答了。

我覺得,目前西方的分析已經走得夠遠了。雖然還不能說已經到了盡頭,但是已經露出了強弩之末的端倪。照目前這樣子不斷地再分析下去,總有一天會走到分析的盡頭。那麼,怎麼辦呢?我在上面已經說過,東西兩大文化體系的關係從幾千年的歷史上來看是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現在球已經快踢到東方文化的場地上來了。東方的綜合可以濟西方分析之窮,這就是我的信念。至於濟之之方究竟如何,有待於事物(其中包含自然科學)的發展來提供了。

(武憲威韓月整理)

中國政協新聞網--人民網淨土法門:如何弘揚中華傳統文化

黨建_共產黨員網淨土法門:如何弘揚中華傳統文化

人民政協報淨土法門:如何弘揚中華傳統文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