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讓一切行為都成為財布施!


時間:2015/4/9 作者:如是

財布施是圓滿財富的因。但是財布施並不是必須要拿出很多錢財,在日常的生活當中也可以做財布施。比如我們為家人、社會奉獻和付出,也可以成為財布施。什麼叫奉獻、付出?你把自我放下了,才有真正的奉獻和付出。

我們也可以站在因果的角度來講。不是我在幫助他,也不是我在為他們做什麼事,這是我欠他們的,現在在還,都是我應該做的。這種心才是無私的。“我要去幫助他,我要去付出。”這還是以自我為主,還不是真正的奉獻和付出。真正的奉獻、付出,就是內心裡知道為家人、為社會做一切都是應該。

也可以用一個感恩的心態來做。因為這是我積累資糧的機會——是家人在給我機會,社會在給我機會,眾生在給我機會,讓我積累資糧。若是不積累資糧,怎么能圓滿?怎么能成就?有這種感恩之心,才是真正的奉獻,真正的付出,才能了緣了債。

我們奉獻、付出的時候,心態很重要。心態要放平,內心要清淨。其實,我們做布施也好,做其他的事情也好,都要等機緣成熟的時候才能做。做了,心裡就要明白:這是自己應該做的,也是積累資糧的機會。明白這些非常重要啊!這樣,兒女、父母、同事、領導,都是我們做布施的對境。我們為家人、為單位、為社會所做的一切都可以成為布施。

做這些功德都在心態,不在形式。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形式,但是現在要轉念,你要明白因果、懂得緣起。明白了這些,就知道一切都是應該的,都是自自然然的。如果只是為了工資、利益和回報而做,那就還是沒有奉獻和付出,不能成為財布施。===================版主按:堪布雖說的是財布施,但是一切布施包括法布施無畏布施也是類似的道理,都應該用以上的思維方式進行行持,如此思維方式,即是隨順無我,隨順無我才能成就布施波羅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