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定弘法師:把自私自利、貪瞋痴慢放下了,這就是消業障


時間:2015/4/10 作者:如是

問:第三個問題,這位同修問到:我們有一個道場遵循淨老的理念修淨土,我們長年做兩件事,一是送往生,一是給有病的人誦《地藏經》消業障。送往生覺得應該去做,臨終一念很關鍵。但是經常給別人誦《地藏經》消業障,我們有點不明理。給別人誦《地藏經》是否夾雜?是在家或道場修行先成就自己,還是隨叫隨到去誦《地藏經》消他人業障?

答:誦《地藏經》既是為別人消業障,也是為自己消業障。什麼叫業障?我們總得把這個概念搞清楚。業障就是自己自私自利、貪瞋痴慢,把自私自利、貪瞋痴慢放下了,這就是消業障。假如我們在給別人誦《地藏經》的時候,心裡有疑慮,想到這樣子會讓自己受到影響,這裡面你說有沒有一個私的心?真正幫人家誦《地藏經》要有效果,完全放下自私自利,全心全意為別人,沒有一個念頭想到自己。特別是《地藏經》是講地藏菩薩的本願本行,地藏菩薩是什麼?「地獄不空,誓不成佛」。我們誦《地藏經》要發出這樣的大菩提心來,才能跟地藏菩薩感應道交,既消別人的業障,也消自己的業障。而別人得到的利益七分之中只有一分,我們自己得到的利益是七分之中有六分,所以利人即是利己。遇到這樣的緣,我們應該好好的把握幫助別人,同時也是提升自己。所以為病苦的人誦《地藏經》消業障,跟送往生助念是一個道理。而且當一個人要往生的時候,他業障現前了,也是應該用《地藏經》幫他先消業障。譬如說,你為他助念的時候他昏迷不醒,根本聽不到你給他念佛,怎麼辦?就可以用《地藏經》,先給他讀上七部《地藏經》為他回向,譬如說一天讀七部,一直把他讀到清醒。消業障的效果《地藏經》是最好的。他能清醒,一清醒的時候你就給他念佛,提醒他往生,他臨終一念、十念,只要能夠保持信願念佛,一定往生。

修行與生活座談會(第五十三集)2009/8/26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52-213-005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