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了凡四訓經典禪語對話


時間:2015/4/11 作者:君合

了凡四訓經典禪語對話

一個平常人,不能說沒有胡思亂想的那顆意識心,既然有這顆一刻不停的妄心在,那就要被陰陽“氣數”所束縛了。既然被陰陽“氣數”所束縛,怎么可以說沒有“氣數”呢?雖然說“氣數”一定有,但是只是平常人,才會被“氣數”所束縛。

要是一個極善的人“氣數”就拘他不住了,因為極善的人,儘管本來他的命里注定要吃苦,但他做了極大的善事,這大善事的力量,就可以使他苦變成樂,貧賤短命變成富貴長壽。而極惡的人“氣數”也拘不住他,因為極惡的人,儘管他本來命中注定要享福,但是,如果做了極大的惡事,這大惡事的力量就可以使福變成禍,富貴長壽變成貧賤短命。一個人被“氣數”拘住,那就是凡夫。

了凡問雲古禪師;一個人的命運到底能逃的過嗎?雲古禪師曰:命由我自己造,福由我自己求,我造惡就自然折福,我修善就自然得福。六祖大師說:一切福田不離方寸,從心而覓感無不同。也就是說:一個人只要從內心自求,力行仁義道德,自然就能贏得他人的尊敬,而得到身外的功名富貴。若為人不知反躬內省,從心而求,只顧好高騖遠,祈求身外的名利,那就算用盡心機也是求不到的。若能一心行善定能改變命運。

古人說:人為善,福雖未至,禍已遠離。人為惡,禍雖未至,福已遠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