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一定要惜福,種善因,才能夠趨吉避凶


時間:2015/4/13 作者:慧芝

中國古人有說,生生世世積累功德,五世到十世,果報是世間大富大貴、帝王將相。他不是我這一生修這一生就享受掉,那來生就沒有了,他要累積。現在人不相信,現在人很多人不相信有來世,那就沒法子。所以他得到的地位、得到的財富,一定要在這一生當中把它享受掉,不相信有來世。古人相信,所以古人懂得修積,來世好。現在人不懂得積福,往往享受還透支,超過自己所修的這點福報,超過了,所以福報很快,不等壽命到的時候他就用光了。用光怎么辦?古諺語有句話說祿盡人亡,他還有壽命,但是他的福報享盡了,他不知道惜福,他就提早過世了。

這種人現在在這個社會上很多,我們看到了,我們有高度的警覺心,能不能學他?不可以,一定要惜福。你看海賢老和尚,一粒米飯掉在桌子上,掉在地下,都把它撿起來,用水把它沖乾淨,吃下去,為什麼?惜福。他還講了兩個惜福的故事,很有味道。講唐太宗,晚上半夜的時候餓了,叫煮一點點心送給他,有一根麵條掉到靴子裡面,他把它撿起來吃掉,上天給他延壽二十年。這皇上,他能這么小小事他都愛惜,就曉得他會愛惜人民,這是個好皇帝。連這一點東西都不糟蹋,一根麵條都看得那么寶貴,延壽二十年。老和尚說得很妙,最後告訴他,這只是故事,未必當真,但是意思很好,是正確的,沒有錯誤。人一定要惜福,乾什麼都不可以過分。阿彌陀佛心量大,又懂得惜福,所以他的累積,累積到什麼程度?絕勝諸佛,一切諸佛都不能跟他相比。

這個我們看了之後,都要好好記在心裡。前世求道所願功德大小不同,成佛的時候各自得之,果德展現出來了。自在所作,不為預計,不是自己預先能設計的,統統是業因果報絲毫不爽。所以,這兩句話也要記住,我們預先怎么設計設計,那是你的幻想,業因果報是真的。我們設計得再好,客觀環境有時候不許可,有些客觀環境不是人為的,就是自然災害,這都不是預想得到的。這些事情在我們現實社會當中時時可以看到,那是人預先想到的?不是的。既然不是的,我們就要在因上下功夫,種善因,才能夠化解災難,趨吉避凶。

要用真心,不能用妄心,用妄心,妄心是輪迴心,這個一定要知道。妄心就是阿賴耶,八識五十一心所,你用這個東西,用得好、用得正、用得純、用得善,是四聖果報,就是聲聞、緣覺、菩薩、佛,十法界裡面的,出不了十法界;如果用得不善,那就是六道三途。全是自作自受,於任何人都沒有關係,這不可以不知道。所以真正通達佛法的人自愛,真愛自己,不通達的糟蹋自己,因為他的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跟經典的教誨是相違背的,這是不善的因,不善因感不善果,這肯定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