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打坐開頭難


時間:2015/4/17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現在對正法有信心,有興趣嗎?很多人都沒有。讓他聽課也不願意聽,讓他做課也不願意做,讓他打坐也不願意坐。你不打坐怎么修行,怎么成就呢?不可能成就的。我們需要聞思修,沒有聞法就沒有思維,沒有思維就沒有修行,沒有修行就沒有成就。

很多人就是自欺欺人,說什麼“我不用打坐……”你不打坐能修行嗎?有的人還說:“我坐不住,靜不下來……”那是肯定的。哪有那么容易就能靜下來,就能坐住的?不可能,這都是修煉出來的。

沒有修煉不可能坐住,心也不可能安靜下來。坐不住,靜不下來,是很正常的。很多人一打坐才知道,心裡什麼都想,然後對靜坐生起了厭煩心,就放棄了。你不打坐的時候,感覺不到自己的心那么亂,那么壞。你坐的時候,才會發現,自己的心原來那么散亂、那么壞,不該想的都想。這不是退步了,這是一種好的征相,是進步了。如果你有問題,卻從來沒有發現,怎么改正呢?這都是好的征相,不是心不靜。這才是開始心靜了,慢慢心就能完全靜下來了。

修煉有過程,不可能那么快。哪有那么容易,那么簡單?你的要求太高了。真想解脫,真想成佛,就要好好地觀修,從人身難得開始。不要欺騙自己,不要浪費時間,不要浪費這個人身!但是很多人都不聽,不打坐也不觀修。這種人就像水裡的石頭,泡了多少年也沒有用,永遠那么硬,沒有軟的時候。不管修多少年,還是跟以前一模一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