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定弘法師:總是有淫念,是不是我到了油燈快滅的時候,虛火上升的原因?


時間:2015/4/18 作者:清淨心

問:下面一個問題,我怎么就禁不了淫慾心?(這是兩個不同的人寄來的,好像問題聯繫在一起了)我不在外面胡來,但總是有淫念,是不是我到了油燈快滅的時候,虛火上升的原因?以前……

定弘法師答:我看這個話沒講完,大概是講淫念斷不了這個問題。這個問題,現代的社會很普遍,因為這污染特別重。你看現在每天我們所接觸到的電視、網路,種種的這些廣告畫面,都是讓我們生起妄念、染念,所以在這樣的一個五濁惡世當中,要把持好自己,保持心地清淨是很不容易的一樁事情。人心墮落自然也就感召很多這些邪神、惡魔來騷擾,這是《太上感應篇》上講的,「或心起於惡,惡雖未為,而凶神已隨之」。我們自己內有煩惱,外有誘惑,還有魔的干擾,所以煩惱常常現行,這就是難免的。這樁事情也是很可怕的。怎么辦?對治這個事情,對治這個淫心,我過去曾經講過一個「戒淫專集」,兩個小時,大家可以參考。

方法,古聖先賢給我們有不少的開示。首先第一個,你要深信因果,知道這個淫念決定是惡念,萬惡淫為首,念頭不正都會招致災殃,那更何況是做?所以把這因果明白了,我們自己要懂得防範,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儘量的減少跟污染源的接觸,好好的修自己的清淨心。平常多聽經教,把你的精力放在學習佛法、學習聖教上,尤其是學習因果。《安士全書》裡面有一本叫「慾海回狂」,這本書特別好,對年輕人可以說是無上寶典,我過去看過不少遍。因為在這個時代裡面說沒有淫念的人,找不到,除非你是佛菩薩再來。像我們這些年輕人肯定也會有,怎么對治?就是要用讀聖賢書。所以這「慾海回狂」我自己認認真真的學了不少遍,每一次學習都是一種懺悔、改過、洗滌垢污的過程。如果是自己這個煩惱重,最好把這部書擺在自己案頭或者床頭,常常拿出來翻看,一天能看個幾頁,不斷的薰習,時間久了,就有力量了,就能夠克制煩惱。

《安士全書》「慾海回狂」這部書裡面特別提到不淨觀,這也是很好的觀法,觀身不淨。你說所謂的美女,那都是她外表的一層皮而已,皮裡頭包的那都是很骯髒的東西,身體裡頭五臟六腑那都是臭穢的東西。你看吃進去的美味佳肴,排出來的都是惡臭的,證明你這身體裡面多么骯髒,是糞便的生產器。然後你再想想,人年輕的時候有這個美貌,年紀老了,美貌就不存在了,病了、死了,那時候很可怕,有什麼可樂?常常作如是觀,一有不好的念頭,立刻提起正念,這樣久而久之,淫念就淡了。真正現在這個時節災難又多,我們要提高警覺,要把往生當作第一要務,如果不趕緊成就我們念佛功夫,災難來了,我們要死了,那就是決定三途去了,這是很可怕的事情。所以要奮勇改過,這個妄念再起來的時候,真的要在佛菩薩面前叩頭流血,立下大誓願,一定要根除自己的這個煩惱惡念。我知道有同修他在這方面很用功,刺血寫下誓言,在佛菩薩面前發誓永斷淫念,這都是我們的好樣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