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虛法師:同修就是不喜歡念佛,卻喜歡誦經持咒可以嗎?


時間:2015/4/20 作者:無周

居士問:師父,弟子遇到一些同修就是不喜歡念佛,卻喜歡誦經,喜歡持咒等聖道門的法。很多年來弟子都一直勸他們一向專念佛號,但他們越念越煩惱,乃至和我決裂。他們這樣的濕柴要怎樣才可以烘乾呢?請師父開示。南無阿彌陀佛!

大虛曰:在自他智慧和因緣都不成熟的前提下,你不應勉強他人改變,這是你的問題,不怪別人!

居士曰:可是他不念佛號,豈不是永遠不能轉變?不念佛,又怎麼會有智慧因緣呢?

大虛曰:眾生若喜好誦經持咒,則應先隨順讚嘆支持之,並引導他們導歸淨土即可!

不能輕易否定他人,不能說只有念佛才好——誦經持咒一樣可以開智慧的,且誦經持咒而求生淨土並不見得就是「聖道門」,就算是也不見得就是錯,不一定非要別人扭轉過來聽你的!

如果你老是自以為是地否定和勉強別人,那別人當然會覺得你有毛病,當然會受不了你!所以你要反省你自己,要有圓融的知見啊——你原來的想法和做法,搞不好其實是在自贊毀他,以法謗法!要懺悔!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